第07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续经典、创新排播的职场行业剧《再创世纪》有何不同?

首播于1999年的《创世纪》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经典之作,在这部剧播出后的数十年间,业内但凡提起职场行业类型剧,大多数要搬出《创世纪》来做标杆。由爱奇艺、TVB、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央视联合出品的续作《再创世纪》,掀起了一阵观剧热潮。

《再创世纪》演绎了新一代香港人从思想、经历等方面与内地新生代之间掀起的世纪之战,并围绕协作团结、奋力拼搏的精神展开剧情,凸显了更宏大的格局,以改革开放4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作为创作契机,为香港和内地之间提供了交流渠道,从而成为连接两地的情感纽带。尽管剧情和前作《创世纪》并没有直接的关联,但《再创世纪》传承了快节奏、可看性的创作特点,台词讲究、没有废话,多线并行的人物关系营造了复杂变化的剧情氛围。

《再创世纪》中人物是多线网状关系,八个主要人物,加上十余个次要人物,都有明确的人设和故事。这与大多数国产剧人物关系采取线性叙事的树状人物结构关系有所不同。像剧中的主角贺天生、章明晞夫妇,在与私募基金舵手高哲、首富卓启堂之女卓定垚的明争暗斗中,先后数次亦敌亦友,不仅直观反映了商场如战场的残酷冷血,而且通过各自的副线人物与事件来丰富人物个性。

人物个性的设定同时也是为了主题的铺陈,剧中主角贺天生与高哲亦正亦邪,作为“双男主”设定下分别有不同的情感线和家庭戏,而商业场合的数次交锋,也没有对主角强行洗白,但同时也各自有对爱情婚姻的追求,有软肋也有报应。为了丰富主角人格,剧中两位女主的故事线也更为丰满,糟糠之妻章明晞从铁腕无情到相信善良报应的转变,大小姐卓定垚从文艺女向关注商战的过渡,女性更为敏锐的情感情绪变化,淋漓尽致地刻画了隐匿于庞大金融世界之中的真实人性,使得观剧的代入感更强,极具写实意义。

另一个当之无愧的优点,便是全员演技在线、表演精准而可信度高。作为具有一定专业门槛的行业剧,演员是否能够演出角色对应人群的状态,台词和细节是否准确,包括着装、礼仪以及服化道细节都很重要。此外,眼尖的观众们会发现,《再创世纪》在片头采用了大量的海外拍摄镜头,而拍摄手法上也引用了电影的摄制方式,打破了传统室内镜头为主,镜头变化少的局限。服化道层面,大家也可以明显看得出人物的置装在配合角色设定做多种变化,衣服的细节也符合剧情、季节和场合。

《再创世纪》在爱奇艺、央视播出后,2018年9月10日将在TVB重磅开播,作为时隔11年以来再度登陆央视黄金档的商战剧作,某种程度上也是对该剧品质的肯定。此外,爱奇艺携手央视和TVB三方一同播出的创新排播模式,也将率先引领自制剧“大排播”时代的到来。

·广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