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乌友好网主编库尔班诺夫:
乌兹别克斯坦期待吸引更多外国投资
本报驻塔什干记者 李遥远

随着乌兹别克斯坦不断推进经济改革,扩大市场开放,其投资潜力也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关注。日前,乌兹别克斯坦中乌友好网主编库尔班诺夫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乌丰富的自然资源、稳定的政治经济局势、良好的商业环境、高质量的人力资本、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完善的基础设施正越来越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

库尔班诺夫表示,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投资吸引力是每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上任伊始,便实施引进先进技术和外国投资的政策方针,并在此框架内不断出台具体措施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国家投资吸引力。与此同时,乌大力开展对外经贸合作。2017年乌签署的各类经贸和投资协议总金额约600亿美元。

在库尔班诺夫看来,乌吸引外国投资者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政治和宏观经济稳定性,乌政府出台了综合性举措保障经济稳定快速增长。二是资源优势,乌拥有大量矿产和自然资源储备。其中,油气、碳、铀储量居世界前十位。三是经济多元化,乌是中亚国家中最多元化的经济体,是该地区唯一能生产各类现代汽车、卡车和农业机械的国家,也是化学、纺织、谷物、建材及电子设备最大的生产国。四是人力资本,乌教育体系符合现代国际教育标准,英国韦斯特敏斯特大学、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都灵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国立大学等多所高校在乌建有分校。五是市场资源,乌人口超过3000万,占中亚人口约一半,是中亚最大的消费市场。得益于发达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乌具备进入中亚和阿富汗市场、独联体国家市场乃至欧洲市场的条件。六是政策支持,乌银行金融部门正在为实施国家战略大项目、推进现代化、关键领域技术升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以及提供高质量银行服务方面开展大量工作。

库尔班诺夫指出,当前乌最具投资吸引力的行业主要包括油气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化工、机械、电气、建材和纺织等领域。乌不仅能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稳定的营商环境,低廉的人力成本、便利的地理位置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也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