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域性股权市场委员会成立——
“四板市场”加快完善备案管理制度
本报记者 周 琳

□ 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国共设立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共 有挂牌企业25391家

□ 截至2017年底,36家证券公司入股了25家区域股权市场, 其中15家“四板市场”的第一大股东为证券公司

中国证券业协会区域性股权市场委员会成立大会日前召开,宣告区域性股权市场行业自律组织正式成立,全国34家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代表签署了《区域性股权市场同业宣言》。此前,中国证监会组织召开的区域性股权市场首次全国性会议也落下帷幕,全国34家区域性股权市场(俗称“四板市场”)运营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加上此前监管部门发布的两批次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备案名单,近期一系列关于“四板市场”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反映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基础制度建设不断加速,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协同发展的步伐稳健。

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国共设立了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共有挂牌企业25391家,较2016年增长45.93%,展示企业79968家,较2016年增长34.63%,累计为企业实现各类融资9124.82亿元,较2016年增长32.32%,其中股权融资超过1000亿元,债券融资约2000亿元,股权质押融资约3400亿元。

2017年以来,随着《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等文件陆续发布,“四板市场”的监管职责进一步明确,首次提出区域股权市场由省级人民政府实施监管,证监会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的监管体制。即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名单由省级人民政府实施管理并予以公告,同时向中国证监会备案。

备案制推行前后,“四板市场”发展出现了部分可喜变化。一是区域股权市场融资功能不断强化。“四板市场”除了为企业嫁接金融机构、投资机构资源提供传统股权质押贷款、股权投资和金融产品等融资服务外,还开展了其他探索。例如,2017年10月份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首单私募可转债产品备案并发行成功,发行金额2亿元。

二是“四板市场”设立引导基金,通过基金对“四板市场”企业投融资。例如,天津股权交易所设立体育产业天使基金,种子基金2亿元,专门为体育产业的优质企业提供融资支持;青岛市人民政府设立资本市场投资基金,投资“四板市场”的挂牌企业。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认为,“四板市场”设立政府引导基金能有效地改善企业资本供给,优化资金配置方向,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扶持创新中小企业,还有利于缓解区域间经济发展不平衡。

三是“四板市场”与金融机构交流加强。一方面是“四板市场”服务于城商行、农商行。2017年,监管部门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建立健全股权管理制度,探索实施股权集中托管,提高股权管理规范性。多个“四板市场”均积极推动城商行、农商行登记托管。例如,齐鲁股交中心率先在全国完成城商行、民营银行股权集中登记托管,成为地方金融机构股权规范平台。另一方面,证券公司积极参与“四板市场”建设。截至2017年底,36家证券公司入股了25家区域股权市场,其中15家“四板市场”的第一大股东为证券公司。49家券商开展了区域股权市场业务,涉及“四板市场”数量34个,业务类型以推荐挂牌和展示为主,累计推荐3859个项目。

不过,《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8)》也显示,当前“四板市场”存在融资能力弱、生存环境有待改善、各级政府支持和重视程度不同等问题。针对“四板市场”未来发展,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区域性股权市场实现规范健康发展,要夯实基础,练好内功,做到“六个着力”,不断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一是着力做精股权融资业务,二是着力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三是着力发挥普惠金融功能,四是着力提升挂牌公司质量,五是着力搞好市场基础建设,六是着力发展合格投资者。他表示,证监会近期将重点在信息系统规范、转板合作对接、专业机构参与、自律管理服务等方面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