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收入增长与减税降负不矛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碧娟

经济是财政的基础,财政收入是经济的综合反映。经济发展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了扎实基础,实施减税降负又增强了经济活力

预计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但总体看,财政收入运行将继续保持平稳,能够实现全年收入预期目标

翻开前7个月财政收入账本发现,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791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税收收入107709亿元,同比增长14%。对此,有人产生疑问,在国家倡导减税降负的形势下,为何财政收入不降反增?

财政收入增长和减税降负看似“矛盾”,实则不然。

我国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离不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支撑,以及企业盈利能力增强、新动能新产业快速发展拓宽了税源基础。比如,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2%。1月份至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6%、9.0%和8.6%。

减税降负起着涵养税源、“放水养鱼”的作用。正如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所说,经济是财政的基础,财政收入是经济的综合反映。经济发展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了扎实基础,实施减税降负又增强了经济活力,促进了经济增长,这才是观察财政与经济关系的“大逻辑”。

这种“大逻辑”在经济运行态势和主要税种收入的紧密呼应中更加清晰。

由于工业生产平稳、结构继续优化,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等原因,前7个月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4.9%;由于企业利润稳步增长,就业形势继续向好,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前7个月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13.4%、20.6%;由于消费市场扩容、消费结构升级,前7个月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16.2%;由于一般贸易进口保持较快增长,前7个月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增长11.5%……

专家认为,主要税种收入增长较快,尤其是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增长,说明经济结构调整和动能转化的积极效应已经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工业品价格处于较高水平助推了财政增收。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自2012年起一直处于下降通道,2016年PPI降幅持续收窄,2017年回升超出预期。今年1月份至7月份,PPI比去年同期上涨4.0%。PPI回升直接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快速增长。

以增值税为例,在PPI上行周期,由于前几个月采购成本价格较低,进项税额相对较少,但当月销售产品价格较高,销项税额相对较多,由PPI上涨带来的增值税增收效果更明显。反之,在PPI下行周期,减收效果也更明显。

其实,减税效应已经在财政收入数据中有所体现。前7个月累计财政收入增幅比上半年放缓0.6个百分点,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的增值税增幅更是比上半年减少了1.7个百分点。这些变化主要受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增值税税率下调,以及7月份办理部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返还等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自5月1日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实施后,增值税收入在全部税收收入中的比重也在下降:前5个月,国内增值税占税收收入比重约为36.96%;前6个月约为36.67%;前7个月约为36.12%。

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聚焦减税降费,在确保全年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1.1万亿元以上的基础上,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初步测算全年可减税650亿元。对已确定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增值税留抵退税返还的1130亿元在9月底前要基本完成。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等一系列举措持续发力,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稳步提升,将继续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但是,一些影响后期收入增长因素并未消除,如国际贸易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有所增加,《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减税降费政策将更多在下半年体现,等等。预计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但总体看,财政收入运行将继续保持平稳,能够实现全年收入预期目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