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齐教育不足短板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乡村早期儿童发展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高端论坛”聚焦贫困地区学前教育问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为了让贫困户子女接受公平优质的教育,2017年山西省阳曲县在原大盂中学基础上改建了一所集小学、初中为一体的寄宿制学校——首邑学校,吸纳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适龄子女就读,并为他们提供免费食宿。目前,该校共有学生411人,其中241人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全部学生比例的58%。图为阳曲县首邑学校的学生在上数学课。 (新华社发)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但普惠性资源在贫困地区依然不足。日前举办的“为了一个没有贫困的明天——乡村早期儿童发展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高端论坛”对相关问题及对策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不久前举办的“为了一个没有贫困的明天——乡村早期儿童发展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高端论坛”上,与会者就我国当前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在贫困地区依然不足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对策。会上,云南省政府与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中国香港新家园协会共同发起“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未来3年,新湖慈善基金会计划出资7000万元,帮助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到2020年实现乡村幼儿园全覆盖,同时将在云南省其他地区和其他省份开展乡村幼儿园示范工作。

农村幼儿“入园难”突出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周荣介绍,目前,云南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71.15%。全省共有幼儿园8286所,在园幼儿120.41万人,其中农村幼儿占70.15%,少数民族幼儿占36.03%。但是,由于起步晚、底子薄,目前学前教育仍是全省教育体系中的短板,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周荣说,一是普及程度不高。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45个百分点,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69%,离2020年80%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二是区域发展不平衡。2017年,昆明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3.92%,而贫困程度较深的镇彝威革命老区所在地昭通市仅为42.58%。全省3806个行政村没有一个学前教育机构,374个乡镇没有公办中心幼儿园。三是教职工队伍建设亟须加强。幼儿园教职工缺口较大,专任教师补充渠道不多,队伍的专业化程度相对偏低。四是幼儿园日常管理、经费投入、质量监控、安全监管等办园体制机制还不完善。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学前教育更是短板中的短板。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培表示,怒江州贫困发生率高达42%。截至2017年底,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仅为58.9%,在全省16个州市中位居后列。“按照2020年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全州还需建设村幼儿园81所,还有部分已建好的村级幼儿园需要扩建,共需建设园舍6.86万平方米。”怒江州副州长丁秀花说。

根据云南省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将实现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0%的目标,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此,云南省提出实施“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发展思路,将学前公共资源向农村地区聚集,突出重点建设农村幼儿园,解决农村幼儿入园难问题。

周荣说,此次“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对怒江州是雪中送炭,他们将全力协助实施好项目建设、加快项目进度、确保项目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办园水平。

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叶正猛介绍,项目完成后,怒江州将新增在园幼儿6300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可达到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确定的85%的目标。

通过教育阻断贫困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认为,预分配比再分配更有效益。预分配就是投资儿童,这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此外,改善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状况,对其体质和智力发育也有显著影响。他认为,应当为贫困地区儿童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009年起面向农村地区3岁至6岁儿童开展的“山村幼儿园计划”为例,目前该计划已覆盖9个省的19个县,山村幼儿园2200所,受益儿童超过16万人。卢迈表示,山村幼儿园对贫困地区儿童的学习与发展能力产生了积极长远的影响。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认为,缓解和消除贫困的战略,应从扶贫转向防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是消除贫困生产和再生产的机制。整个贫困再生产链条里的核心,是通过学前教育和营养关怀来阻断贫困。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徐永光说,乡村幼儿园是改变命运的精准扶贫。可以用很小的投入,来改变社会,改变孩子的未来。

硬件软件一齐发力

“有一次在农村调研,一位老师一直跟我们提要求:老师您能不能上节课给我们观摩学习。虽然条件很艰苦,但这些乡村教师想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我们应该给他们更专业的引领。”昆明学院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唐敏讲的这个故事,反映的正是农村学前教育师资专业化程度偏低的难题。

唐敏说,必须要聚焦乡村幼儿园最关键领域、最紧迫任务、最欠缺部分,建立适合乡村幼儿园教师的培训课程。目前,“国培”参培的多半是县级和乡镇以上教师,村办教师的培训机会很少,到优质示范园观摩学习的机会更少。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虽有培训经费,但缺少技术支持,培训效率不高、针对性不强。

唐敏认为,对于乡村幼儿园教师,更好的培训方式是面对面、手把手地教,通过“走进去、带出来、常跟进”,让培训走到学前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惠及偏远山区幼儿园教师。要提高地方政府的参与积极性,构建更加顺畅的乡村幼儿园教师协同培养培训机制,同时,让更多的高校和示范园所加入帮扶乡村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中来。

周荣说,云南省“一村一幼”将通过两个途径实现:一是在没有学前教育机构的行政村,通过新建、改建一批幼儿园,实现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所村级幼儿园。二是将有条件的学前班改建为独立设置、有独立法人、有固定办园场所的幼儿园。目前,云南省已出台相关政策,建立了项目库,确定了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标准,省级统筹开展园长上岗证培训、开发农村教师资源包等,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齐发力。

“随着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我们深刻体会到,在这场战役中不仅需要企业出资,更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精力和能力,把企业家的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以推动扶贫工作更有实效、更有创新性。”浙江新湖集团董事长、新湖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林俊波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叶正猛表示,通过项目建设和师资补充并重的办法,希望使怒江州成为“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先进典型,真正实现“补短板”,并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