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院开放大厅是医者仁心行为
张玉胜

据报道,为了给患者家属提供住宿场所,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已连续9年每晚开放医院大厅,供患者家属打地铺,高峰时段有近200名家属在医院过夜。尽管增加了运营成本,但医院认为此举可以让患者及家属受益。

陪护病人的家属打地铺过夜是医院管理的一个难题。不少医院的过道、走廊、楼梯间、电梯口等空余之地,都有患者家属席地而卧的身影,这给医院管理带来了不便。武汉这家医院开放医院大厅的方式,既破解了管理难题,更放大了医者仁心,拉近了医患关系,值得点赞。

长期以来,看病难、看病贵饱受诟病,也影响到和谐融洽的医患关系。不仅医疗开支居高不下,患者家属的陪护费用也很高。“医院变旅社”的暖心之处,在于充分利用就诊大厅这一夜晚空闲的公共资源,尽可能减轻患者就医看病的负担。

救死扶伤是医院的职责,但患者病体的康复却从来都不是医务工作者单方面行为,需要患者和家属共同配合。这一切都有赖于和谐顺畅的医患关系。网友热议“医院变暖心旅社”,其看点绝非只在“省钱”上,更在于由此传递出的“暖心”互动:医院对患者家属的关怀照顾,也会感染正在就医治病的患者,激发病人积极配合治疗的信心。

“医院变暖心旅社”,不仅是医院周到服务的一种创新,更是对医疗机构公益属性的最现实解读。让患者拥有更多获得感、最大限度发挥医院资源作用,用自己的让利换来患者的减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