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质哨兵”的全天候守护
江苏中天科技集团总裁 薛 驰

长江的实时水质情况如何?人们只要打开电脑或登录手机APP,通过中天科技研究开发的水下观测网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就能得到有效的实时数据。

水是生命的摇篮。然而,曾经的一项水质报告表明,中国29个重点城市中,只有15个城市20项饮用水指标全部合格,约占抽检城市的52%;其余14个城市均存在一项或多项指标不合格。与此相对应的是,长期以来,我国对水质的监测方式还停留在传统取样和浮标监测上,实时性、可靠性低,且不能够真正达到原位监测的目的。

中天科技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十大海缆企业之一。在开发研制海缆产品及海缆接头盒的过程中,科研人员意外发现,公司研发的海底观测技术对江河湖海的水质监测乃至水环境保护同样有着巨大作用。

为了突破水质实时监测和远程控制的难题,公司确定由4名博士组成专家团队,与浙江大学专家联合攻关,于2015年12月在长江下游南通段应急水源地建立起“云湖水质监测预警系统”,对长江水温、深度、电导率、叶绿素等关键指标实施原位、实时监测,并将监测数据通过互联网发送至远程控制中心,建成国内首个对长江生态、水文环境以及江水的物理、化学和生物指标等进行观测的多功能演示系统,为长江流域的水质保护提供了新的手段。2016年,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等专家对中天海洋系统有限公司及其研发的水下观测网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进行了实地考察,对该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后,公司又于2017年11月建成通州湾入海口在线水质监测系统;于2018年6月在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东凌湖水库建成在线水质监测系统。新的水质在线监测系统采用光纤远程原位监测,就像一名尽忠职守的“哨兵”,24小时不间断地守护着我们的母亲河——长江。

(本报记者 薛海燕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