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母亲河重焕泽被万里生机
——江苏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保护与发展纪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海燕

千百年来,长江从来都是江苏的母亲河。然而,由于前些年发展经济忽视了对长江的保护,导致长江的生态环境不堪重负。

为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江苏正迅速形成压倒性态势,要让长江再现一江清水、两岸葱绿,让母亲河重新焕发泽被万里的生机和活力。

共抓大保护引发思想大解放

在不久前召开的江苏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推进会上,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指出:要从历史与未来的维度深刻理解“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从国家战略意图与江苏现实需求的角度深刻理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指向,从使命与担当的高度深刻理解“树立一盘棋思想”的内涵要求,自觉担起责任,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新路,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尊重规律、系统推进,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以长江经济带发展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全省各地要突破行政属地的传统观念,树立开放合作、共治共建共享共赢的新理念,提高长江经济带保护与开发的成效。”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章寿荣建议。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副院长杨凤华教授表示,“长江经济带要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一方面,各地要发挥自身优势,避免同质化竞争;另一方面,要通过建立统一市场和规则,让生产要素优化配置,推动实现大区域异质同构发展。

据了解,位于苏中腹地的泰兴市已经规划设立生态补偿专项资金,并划出50%的长江岸线,全力进行生态治理、修复与建设。泰兴市委书记张育林表示,全市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泰兴建设成为长江生态大走廊上的一张“绿色名片”。

铁腕治污修复长江生态

曾几何时,地处长江下游的江苏城镇密集、产业密集、人口密集,资源环境承载着沉重压力,导致长江出现严重的环境透支。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江苏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推进会定下基调:在江苏讲压倒性,就是涉及长江的一切工作必须服务于生态这个前提,治理污染不讲条件,严控空间不让分毫,修复生态不打折扣。

今年4月下旬以来,江苏省环保厅联合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沿江8市建议由当地环保部门行政立案查处的环境违法行为企业有1199家,其中被处以停产整治的187家、查封扣押161家、取缔关闭25家;建议移送公安机关的违法企业线索277条;江苏省环保厅、省公安厅还将对20个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线索开展联合督办。

为还长江一江清水,江苏对突出环境问题“下猛药”。全省沿江包括沿太湖地区,不得再新上化工、钢铁、煤电产业。

不搞大开发打造新支点

过去,江苏靠江吃江,沿江成为全省发展的重心。现在,沿江的生态容量越来越小,环境约束越来越紧,再按老路走下去已难以为继。江苏不仅要对沿江钢铁、化工、煤电等企业“转一批、调一批、关一批”,更需要推动产业的持续优化。

南京江北新区是2015年6月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全国第13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根据部署,江北新区要以更开阔的视野、更高的标准和更系统的考量做好规划和建设,把新区打造成长江经济带的创新支点。

江北新区膜产业园生产的膜是一种具有选择性分离功能的材料,能对物质的不同组分进行分离、纯化、浓缩,在食品饮料制造业、生物制药、环保等领域都广为应用。产业园内诞生的全球首套4万吨/日制浆造纸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可实现净化水全回用,每净化一吨废水成本不到5元钱,每年可减少废水排放总量约1300万吨,回收净化水1200多万吨,而工程投资费用和运行成本还不到原来排海工程的一半。

目前,该膜产业园设计、建造了近2000个工程应用装置,服务千余家企业,用户遍布全国30个省区市,产品出口到美国、德国、加拿大、阿根廷、泰国等50多个国家,经济效益超过百亿元,成为长江经济带最具代表性的创新支点之一。

未来的江苏,沿江将成为集聚全球高端要素、参与高端竞争的开放引领区;沿海将成为“一带一路”开放的战略要地;淮海、江淮将利用生态优势,形成开放发展的新亮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