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散后的台风还能“复活”?进入台风高发季,各地更应强化防御台风的意识和准备,提高警惕,枕戈待旦监测、跟踪、预报生命力强的台风——
这个“山神”不一般
本报记者 郭静原

今年第9号台风“山神”于7月18日凌晨在海南万宁市登陆,穿过海南岛后奔向越南,于次日凌晨二次登陆,此后迅速减弱,在内陆徘徊多日,被多国官方“盖章”为“减弱消散”。岂料7月21日17时,“山神”的残留云系由越南移出到北部湾海面,并于3个小时后又加强为热带低压。最终,“山神”以“回马枪”的方式杀回海南,并于7月22日19时20分前后在海南东方市感城镇登陆。

消散后的台风还能“复活”?这个“山神”到底什么来头?

7月中旬,菲律宾以东海域出现了两个热带扰动,一个是今年第9号台风“山神”前身,一个是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前身。两个扰动初生时彼此接近,互相争夺水汽,致发展迟缓。不过,“山神”前身依然持续吸收着西北太平洋温暖海水供给的能量,螺旋性渐增,呈现热带气旋雏形。

7月16日14时,这股扰动加强为热带低压;7月17日5时移入南海,8时正式被命名为台风“山神”(热带风暴级)。此后,这个块头小、强度较弱的“山神”开启加速模式,以40公里/小时的超快速度一路偏西狂奔,直奔海南,并于7月18日4时50分登陆万宁,给海南大部分地区带来了中到大雨。这也让“山神”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海南速度最快的台风,它的移速差不多是一般台风的2倍,在南海风暴中甚为罕见。

此后,“山神”向西穿越海南岛,并于7月19日凌晨登陆越南。已经完成两次登陆的它向西移入内陆,在多地引发强降雨并导致河流和湖泊水位暴涨的同时,迅速减弱为热带低压。

一般来说,陆地上并不具备高温、高湿环境,强大的摩擦力更会加速台风消散,更何况是山势险峻、地形崎岖的中南半岛(包括越南、柬埔寨、老挝三国)。此后,“山神”呈消亡之态,并于7月20日在东亚多个国家和地区气象机构那里正式“盖章”为“在老挝减弱消散”。

然而,台风“山神”的剧本发展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意外的“策划者”之一就是近期甚为活跃的西南季风。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高拴柱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山神”的再度“复活”主要得益于近期甚为活跃的西南季风。它源源不断地为“山神”的残留云系供应水汽,这让云系虽处陆地上空,仍得以保持其螺旋性。

经受住了多日“折腾”,“山神”残留云系最终在7月21日下午从越南重回北部湾。受此影响,半个小时后,涠洲岛上空乌云翻滚,附近海面大雨倾盆。再搭配上北部湾高达30℃的温暖海水,这让云系得以重新组织,重建其低层环流中心和深层对流。

于是,在宣称“消散”一天后,多个国家和地区气象部门又把“山神”的残余低压重新升级为热带低压;再一天后,它如期重返海南。

一个台风二度“复活”的故事,在历史上绝非独有。

2014年6月15日16时左右,当年第7号台风“海贝思”在广东省汕头市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此后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眼见“海贝思”的生命已经结束,但6月17日一早,其残余环流移入东海海面,并于当日14时于东海中部海面再次发展为热带风暴。此外,2000年第22号台风“温比亚”、2009年第17号台风“芭玛”,均有残余环流“复活”为热带风暴的历史。

有些台风不仅“起死回生”,还二次登陆。1991年第19号台风“纳德”不仅路径飘忽不定、在南海上转了4个大弯,而且在17天内两次登陆我国;1986年的第16号台风“韦恩”,在登陆我国台湾岛之后,曾一度减弱为热带低压,其后又“复活”,再次以台风身份登陆雷州半岛。

“死而复生”的台风彰显了大自然的神奇,但对于人类防御台风灾害来说,这种生命力顽强的台风尤其需要引起重视。有时,我们看到台风减弱为热带低压后,一些地区的防御工作有所放松甚至懈怠,但“山神”“海贝思”们告诉人类,台风“重装上阵”甚至杀个“回马枪”的情况并不鲜见。

“目前,在马里亚纳海沟附近还有新的热带扰动在发展。进入台风高发季,各地更需加强防御台风的意识和准备。”高栓柱表示,防御台风灾害不仅要枕戈待旦,更要时刻留心台风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不能放松警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