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域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今年上半年,着眼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我国地区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态势,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继续领先东部地区,东北地区经济回升势头较好,一批增长极加快形成,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持续增强。

区域结构更趋协调

从四大板块的情况来看,上半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4%,继续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中部地区增速居四大板块之首;东部地区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东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7%,继续保持回升态势。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高国力认为,东北地区经济触底反弹,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特别是辽宁,各项指标明显回升。东北地区营商环境的改善,对于招商引资等发挥了正面引导作用。

城市群是优化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今年上半年,《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相继印发,至此,“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跨省区城市群规划已基本印发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下一步将把培育建设都市圈作为城市群建设的突破口,积极推动都市圈建设,加快培育新生中小城市。

高国力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区域协调发展还有几大亮点值得关注。首先,虽然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规划还没有正式公布,但编制已经基本完成,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通关便利化等都得到了明显推进。其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稳步开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破题,这对海南的发展甚至全国的对外开放都具有重要意义。此外,上海日前发布了“扩大开放100条”,今年下半年还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全国的对外开放发挥重要示范作用。

三大战略要继续扎实推进

专家认为,三大战略、四大区域板块协调联动,新增长极增长带不断涌现,为我国经济开拓了较大的回旋空间。下半年,要继续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

高国力认为,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长江上中下游布局着规模不同的城市群,产业结构各具代表性,加快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对于全国区域协调意义重大。下半年,要继续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争取重大政策举措的落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部城镇化处处长马庆斌认为,长江经济带要精准落实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激发绿色发展动力。同时要在“通”字上做文章,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抓好协同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方面,高国力认为,目前全国很多省市县都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下半年各地要更加理性客观地明确自身的优势、分工和定位,明确在“一带一路”中能做什么、优先做什么。同时各地区要抱团出海,加强分工协作,避免单打独斗甚至恶性竞争,进一步促进有序对外开放。

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马庆斌认为,要抓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协同,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充分调动社会积极性。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同时,还要抓好协同发展中迸发出的新产业,比如全域旅游等。

更好发挥各地比较优势

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中,如何更好地把各地比较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马庆斌表示,在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中,核心是创新能力建设。要咬住创新驱动不放松,保持战略定力,总体上紧扣自主创新和自主开放两个自主性,按照东中西和东北的区域经济阶段性特点,优化创新引领、创新紧随和创新后发三大类型的区域政策。

“下半年,在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背景下,区域政策应围绕高质量的稳。稳是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主线。”马庆斌认为,要注重区域投资的差异性。东部地区应着力加大对创新平台、设施、传统产业技术升级的投资,其中珠三角可以考虑加大区域内粤东西北与珠三角核心区的基础设施联通,长三角可继续推进环境治理设施等。中西部地区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力气。如西部地区可以加大通航和特殊山地交通、特色小镇与美丽乡村建设等。此外,要注重中小城市与中心城市的设施联通建设,增强中小城市对返乡创业和当地就近就业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和承载力,要协调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关系。

高国力认为,我国地区经济日益扩大的“南北差距”问题需引起关注——东北、华北、西北地区的经济增速出现不同程度回调,而经济增长最快的主要是西南的贵州、重庆以及东南的广州、深圳等地。

“这是由于北方大多是以原材料为主的重化工业,南方民营经济更为发达,中小微企业发展得比较好,而且找准了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新旧动能的转换相对顺畅。”高国力表示,近两年“南北差距”呈扩大态势,这将对全国的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制约,需要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

高国力认为,下半年应研究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举措,避免各地在抢人、引进项目等方面的不良竞争,将更多精力用来改善营商环境,提高综合配套服务能力。“通俗一点地说,要把精力放在练好内功上,而不是盲目跟风,开展抢人大战,导致落后地方的要素流失更快,发达地方的要素却得不到高效使用。”高国力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