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扬州市聚力文化发展——
古韵新风扑面来
本报记者 温济聪

江苏扬州位于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素有“淮左名都”之称,又有“中国运河第一城”的美誉,有着2500多年的建城史。走进新时代,扬州正加速融入长江经济带,以其独特的魅力诠释着“文化长江”的饱满内涵。

8月10日,在京杭大运河扬州段,来往的运输船只络绎不绝。大运河是世界最长最古老的人工河道,扬州是大运河的发源地。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全球第6条被列入世界遗产的运河。

运河是扬州的根,文化是扬州的魂。东关街、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扬州戏曲园……扬州处处充满浓浓的文化气息。

立秋刚过,扬州依旧炎热,但来东关街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东关街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也是扬州城里最具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这条仅1122米长的老街年接待游客超过500万人次,已成为一扇了解古城人文的窗口,一条穿越千年历史的文化长廊。

在扬州486非遗集聚区非遗活态展示区内,江苏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童兆鹤正在雕刻打磨红雕漆画缸。扬州剪纸、扬州雕版印刷、古琴、扬州玉雕……在486非遗集聚区,各种非遗技艺琳琅满目。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已成为一座文化艺术殿堂,在这里展示的,不仅是一个个绝活儿,也是工匠精神。

近年来,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发展和保护并举,以提升发展层次、丰富文化内涵为核心,紧扣“传承扬州非遗文化,创新融合促进新生”的理念,以效益最大、持续发展为核心目标,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整合周边区域资源,通过旅游产品打造、景观环境提升、旅游配套完善、旅游形象塑造,将扬州486打造为集“生产研发销售、非遗文化交流、文化产业服务、文化创意体验、主题购物休闲”等于一体的示范区域,并将其打造成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样板与示范项目,助推扬州旅游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扬州戏曲园,扬剧新秀汪媛饰演的穆桂英一出场就赢得阵阵掌声。扬剧、木偶、扬州评话、扬州清曲、扬州弹词等都是国家级戏曲曲艺非遗项目。扬州戏曲园集教学研究、传承保护、制作生产、展示销售为一体,汇集教学、培训、研究、展示、排练、录制、传承等功能,成为非遗传承、艺术展演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文化集聚区。

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表示,扬州正大力实施文化博览城建设,已建成各类文博场馆100多个,让扬州文化看得见、感受得到。同时,扬州还积极推动文化与经济发展融合,把旅游业作为扬州的永久性基本产业,以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对全市旅游资源进行了全方位整合和文化改造。扬州还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推动工艺美术、古琴古筝、毛绒玩具等传统产业全面振兴,打造了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扬州486非遗集聚区、五亭龙玩具礼品城、琴筝文化产业园等一批省级、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

传承经典,引领风尚。文化,正成为扬州最迷人的风景。

(更多报道见第八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