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线班主任黄丹:
在岗位上收获成长
本报记者 周明阳

如今,在线教育行业蓬勃发展使得很多传统学校的老师转入线上授课,也催生了新的岗位。在线班主任就是一个在互联网教育发展中诞生的岗位。它的职能类似线下班主任,需要与家长沟通对接,帮助家长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不同的是,线上班主任管理的学生更多,工作多在线上完成,工作内容也更为多元,是在线授课老师的好帮手,因为没有传统学校的师生关系束缚,在线班主任也是学生们的贴心好朋友。

出生于1995年的黄丹,是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公司VIPKID的一名在线班主任。毕业于学前教育相关专业的她非常喜欢孩子,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幼儿园担任幼教老师。一个偶然机会,她得知在线教育机构招聘班主任,希望能学到更多东西的黄丹便投递了简历,顺利通过考察成为一名在线班主任。

黄丹告诉记者,在幼儿园工作过的经历给自己“加了分”,因为在线班主任这个岗位在招聘时非常看重与儿童教学服务相关的工作经验,要求应聘者参与过教学管理工作,并且有身为人师的责任感,热爱教育行业,能耐心积极地帮助学生和家长解决学业方面的问题。此外,在线班主任还必须有强烈的服务意识,能积极应对用户提出的问题及投诉,这些都是在招聘时非常看重的个人素质。“与孩子打交道,要有充足的耐心和爱心,有培养下一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做好这份工作。”黄丹说。

设置在线班主任岗位的初衷是为了在老师、家长和学生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黄丹目前负责的小学员以6岁至9岁为主,最小的只有三四岁,大的十几岁。她的日常工作是帮助学生和家长制定学习计划,监督外教老师的教学质量,追踪学生的学习效果。

在线班主任看不见、摸不着,平时都是怎么与学生和家长沟通的?黄丹说,平日里自己经常会和家长打电话,或在微信上联系,有问题随时沟通。在线教育主要是视频教学,班主任可以看到学生的课程回放,了解到学生的上课状态,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

“对于有些不容易掌握的知识点,我会帮学生梳理。”黄丹说,有一次,一名学生在学习英语语法中介词和代词的使用上遇到困难,黄丹先是打电话给学生帮助口头梳理,后又利用空闲时间,把相关知识整理出6页A4纸发给学生参考,家长看后非常感动,黄丹也因此获得了公司“尽职尽责的好老师”表彰。

黄丹说,在线班主任这个岗位已经成为孩子们通过在线平台学习英语不可或缺的力量,个人也在这个岗位上收获了自我成长,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