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埃塞俄比亚留学生纳必永:
从中国走向世界舞台
本报记者 武自然

今年是来自埃塞俄比亚留学生纳必永在天津大学上学的第7个年头。

作为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纳必永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6年前,纳必永在父亲的鼓励下,来到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开始本科学业。对学校以及中国文化的深深喜爱,他决定在毕业后继续留下攻读硕士学位。“对我来说,天津大学是我的第二个家,当我18岁来到这里时,我还是个懵懂的少年,但当我即将离开时,我对自己有了清晰的人生规划。在天津大学,我不仅长大成熟,更找到了自己生活和人生的方向。”纳必永说。

初次来到中国,语言不通与生活不便是纳必永遇到的两个难题。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天津大学国教学院教职员工给了他家人般的关爱,纳必永说:“国教学院有着人性化的管理机制,让我感觉即使离开了父母,也没有离开家。”

在天津大学学习生活期间,纳必永不仅感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自己也走向了更大的舞台。天津大学有来自140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无论国籍、肤色、文化、信仰,来到这里读书的初衷大多是“喜欢中国”。同时,天津大学也正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欢迎他们的到来。“现在我在五大洲都有认识的朋友,我们给予彼此很大的帮助”,纳必永告诉记者,“我最要好的中国朋友是建筑学院的本科同学,我们经常交流创业的想法,并约定今后在建筑方面多交流合作。”

“我的家乡让我成才,天大让我成熟。”纳必永感慨,天津大学对他的培养是全方位的。本科阶段,纳必永申请担任了校长助理一职,期间他和他的助理同学写了一份调研报告,“我的提案与留学生考核制度相关,因为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与地区,有着不同的语言和文化背景,也有着不同的特点和需求,因此希望能建立相对应的灵活考核机制。这段助理经历锻炼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协调能力,对今后做项目很有帮助。”他动情地说,“庆幸自己作出了正确选择,来到了天津大学,这里有着更大的平台为我以后的成长带来优势。”

学业上,纳必永从未懈怠。天津大学就读期间,他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同时,在凯佳李建筑事务所的半年实习中,纳必永也深刻感受到“中国速度”以及中国企业的奋斗精神。勤劳的中国同事们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觉得全世界都应该学习中国人对工作、学习那种全身心投入的精神。”他说,“刚开始,高强度的工作节奏让我不太习惯,有时候下班已是晚上10点,甚至凌晨两三点。”纳必永向记者描述,不过他很快就适应并且融入了这样的节奏与环境中,“习惯了之后就不觉得辛苦,反而非常享受这种克服困难完成挑战的充实感。”

纳必永现在非常关心“一带一路”建设,他欣赏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他也在积极与有着丰富建筑设计经验的从业人员交流,建立起更多的人脉,为日后回埃塞俄比亚发展做准备。纳必永说:“还有一年,我就要毕业了,中国的快速发展让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