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董少鹏

近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5项稳定股市运行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工作任务。这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及相关会议要求、根据资本市场最新形势作出的具体部署,具有引导方向、凝聚人心、提振信心的作用。

今年2月份以来,我国股市出现调整,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临时性因素。如何克服当前的困难,维护资本市场发展的正向预期,促进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良性循环,关系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景。特别是面对美国单方面挑起的贸易战,我们更要统筹谋划、积极应对,坚持既定改革方针,努力把坏事变成好事,化挑战为机遇。

此次证监会公布的相关措施,概括起来就是抓源头、抓基础、抓开放、抓主体、抓监管。源头和基础强起来,既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提,也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落脚点。深化发行制度改革,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就是要使上市公司这个价值源头更加优化。完善上市公司内部治理机制,激励长线资金入市和拓宽长线资金入市渠道,就是要使投融资两方面相互匹配、良性互动。

从开放举措来看,无论是落实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推进沪伦通进程,还是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比重,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都是相关部门应对挑战、主动作为的结果。

同时,我们要在进一步扩大开放基础上,强化本土投资银行作用,做好监管改革。要努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投资银行,打造富有国际竞争力的监管模式和机制,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和包容性的资本市场强国。

今天的中国,正在经历成长的风雨,中国股市注定要与风雨同行。越是面临压力,我们越要坚定扩大对外开放,以改革开放新举措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优化市场环境和市场生态,强化市场约束和主体约束机制,促使上市公司、投资银行等市场主体更加符合现代资本市场运行和竞争的规律,促使境内外资源共同汇聚成推动国内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积极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