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贵港市港南区:
产业扶贫促增收

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优势,着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在产业扶贫上下足功夫做文章,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制定产业发展目标方案。港南区制定了《港南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积极发展“5+2”、村“3+1”特色产业。目前,港南区已发展特色水果种植百香果1.5万亩、沃柑1.2万亩、东津细米富硒优质稻20万亩,确保2018年特色产业覆盖当年贫困户的比例要达80%以上,力争达到100%。

发展短平快项目。港南区与北京中关村基金管理中心、金古月(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年产6000万朵标准100克以上富硒活性银耳扶贫产业园项目,在工业园区建设标准车间进行种植生产,将贫困户纳入产业园区发展产业,提高了贫困户产业覆盖率,实现了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的目的。

筛选发展特色产业项目。港南区根据“5+2”(具体优质稻、百香果、柑橘、鸡、猪+2个自选产业中药材、食用菌)特色产业项目,指导各个贫困村从区选定的5+2产业中筛选发展“3+1”特色产业项目。目前,全区共筛选特色产业项目185个。

依托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2017年,港南区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改革,继续发挥扶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帮扶带动作用,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增收脱贫。如新塘镇万福村佳润特色水果示范区,主要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650亩,主要种植百香果、火龙果等特色产业,辐射带动周边的村屯及贫困户,已带动59户合作社社员种植水果。产业园通过入股、土地流转、务工等形式纳入产业园区的贫困户25户100人,贫困户每月工资收入1500—2000元。同时,万福村将发展集体经济的50万元资金入股到该合作社,合作社连续三年每年4万元分红给村集体。港南区21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了2000名贫困人口增收。湛江镇通达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联谨改良了富硒谷种,创建“翼王香”品牌。目前,徐联谨除了建立4000多亩的富硒水稻示范种植基地外,还辐射到周边农户种植富硒水稻,面积近4万亩。“翼王香”富硒米成品主要销往北上广及香港、澳门等地,平均售价每公斤60元左右。徐联谨结对帮扶湛江镇蒙村、同安村、福兴村6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运用定点订单种植收购富硒优质米,每百斤收购价250元(常规稻谷收购价170—180元/百斤),仅此项,每年每家贫困户通过种植富硒优质谷比常规稻谷每亩多收入1000元左右。

港南区农业专家为工作队员、种植大户及群众代表讲授火龙果科学种植技术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