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伏天别任性 饮食有讲究

近期,中央气象台连续多日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多地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伏天出现在小暑和处暑之中,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在炎热天气,饮食如何注意安全备受网友关注。针对公众关注的问题,主持人在此一一解答。

问:高温天气,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主持人:伏天的气候特点使其成为食源性疾病高发季节。伏天气候炎热潮湿,各种食材均易发生腐败变质,公众在选购食材时,应在正规商场、超市或农贸市场选购新鲜食材。避免采购或采摘不认识的野生蘑菇、野菜、野果或捕捞野生贝类,以防食物中毒。更重要的是,购买的食材或食物应严格按照其贮存要求存放并尽快食用。比如,鲜切水果避免过夜存放;干制品也应密封后冷藏保存;冷藏冷冻食品应尽快放入冰箱贮存,注意分类、分区单独包装、存放,以避免交叉污染。另外,冰箱应经常清洁、消毒,减少冰箱中微生物滋生的概率。

问:食用生冷食物有何讲究?

主持人:天气越热,生冷食物越受欢迎。冷饮等在夏日里就备受消费者青睐。然而,大量摄入冰冷食物,会刺激胃肠道,可能造成其功能紊乱,引发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甚至咽炎或牙痛等疾病。要解暑降温,建议消费者多饮白开水,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绿豆汤、绿茶、酸梅汤等。在食用雪糕、冰激凌或冰镇饮料等冰冷食品时应适量,最好在两餐之间,以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和对正餐食物摄入的影响。剧烈运动、大量出汗后不要立即食用冷饮,避免刺激胃黏膜血管收缩,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

对于特殊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及低免疫力人群,应控制生冷食物的摄入。

问:炎炎夏日,饮食如何才能更健康?

主持人:受暑热刺激,人的消化能力会减弱,常常会感到食欲不振。因此,我们吃的家常菜一定要尽量选择一些比较消暑、开胃的食材。

具体来看,夏季饮食宜口味清淡,烹调方式多用蒸煮炖,少用煎炸;饭菜要注意烧熟煮透,尤其是四季豆等豆类蔬菜及水产品、肉类等。三餐中适当增加汤类,不仅可补充水分,还能调节口味、增加食欲;多吃新鲜瓜果蔬菜和鱼肉蛋奶,以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本期主持人 吉蕾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