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连续多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流动性管理“缩短放长”
本报记者 李华林

8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当天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20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9个工作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资金5500亿元。

有专家认为,7月底8月初财政支出增多,增加了市场流动性,央行此时连续多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体现了在流动性管理上“缩短放长”的特征,意在呵护中长期流动性。

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相对充裕状态,利率水平明显走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日下跌。7月31日,隔夜Shibor下跌13.2BP报2.066%,7天Shibor下跌0.3BP报2.648%,14天Shibor下跌1.9BP报2.8120%,1个月Shibor下跌2.9BP报2.965%。与此同时,在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市场,隔夜加权利率DR001大幅下行约12BP,7天期加权利率DR007也下行约1BP,分别报2.04%、2.62%。

7月份一般为缴税大月,月中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叠加,容易导致资金面出现阶段性紧张。但自6月份以来,央行加强预调微调,加大了短期限逆回购资金投放力度,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保持了市场流动性合理稳定。

“7月23日,央行开展了502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叠加月初降准,银行体系7月份获得了超过万亿元中长期流动性投放。”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中长期流动性投放保障了本来可能存在一定压力的年中税期平稳度过。

尽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暂停,存量央行逆回购到期将净回笼,但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仍比较乐观,业内预期8月份资金面将大概率维持合理充裕。

“根据季节性来看,8月份是传统财政投放月份,叠加央行灵活投放的操作态度,预计缴税压力相对可控,税期扰动有限。”孙彬彬表示,从影响资金面的传统因素来看,在外汇占款方面,尽管7月份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但是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主要是市场供求影响的结果,对人民银行外汇占款的冲击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结合近期以来央行的操作特点看,预期8月份资金面仍较宽松,因而相应的短端收益率水平应该也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孙彬彬表示,短端利率水平也缺乏进一步下行的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