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休宁县新安源村
良好生态绘就乡村新画卷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袁玉灵
美丽的新安源村茶园。 倪受兵摄

群山环绕的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鹤城乡新安源村格外苍翠清幽。说起绿水青山给乡村带来的实惠,新安源村党总支书记李发权感悟颇深:“一流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不会吃亏,我们实现了让更多老百姓吃上生态饭的目标。”

位于新安源村的六股尖瀑布,是绵延300多公里的新安江的源头。作为新安江源头第一村,新安源村围绕生态建设,在守住青山、保护古林、呵护江水、美化乡村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村庄走一圈,记者看到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还种满了花花草草。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乱砍滥伐比较严重,现在不仅山林保护得好,老百姓农业生产也自觉不用农药了。”李发权介绍,生态保护意识日益增强的村民们,主动将公共设施管养、古树名木保护、生物农药使用等写进了村规民约。

“当地群众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了贡献,我们基金会也以各种形式予以奖励。”2016年,新安六股尖山泉水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蒋一组织成立了黄山市六股尖水环境保护基金会。

受到新安江源头好山好水的吸引,蒋一2015年并购六股尖山泉水开发有限公司。在重新将六股尖山泉水品牌做大做强的同时,她时刻关注新安江源头的生态保护。六股尖水环境保护基金会每年给水资源保护区70岁以上的居民每人买一份健康人寿保险;给当地优秀学生发奖学金;给贫困学生发助学金;与当地政府一起成立了“垃圾超市”,积极投入源头环境保护。

“我们希望能带动更多老百姓保护生态环境,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蒋一的责任感深深地影响着其他村民。 

青山披翠,碧溪环绕,新安源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整洁的村容村貌吸引了很多游客,该村的农家乐也从开始的一两家发展到现在的10多家。李发权告诉记者,不少村民因为开办农家乐尝到了甜头,纷纷留在家中,不再外出务工。

新安源村以茶叶为主导产业。“去年,农户种植的有机茶叶鲜叶卖到120元一斤,今年价格又涨了。”李发权告诉记者,保护新安江源头,村民们都尝到了环境保护带来的甜头。“一个茶季人均收入近5000元,再加上种植优质茶油、香榧、中草药等,在家的村民一年人均收入能达到1.5万元以上。”李发权说,这是好生态给予村民的回馈。

“俗话说‘三分茶七分水’,我们希望用一流的水泡一流的茶。”蒋一告诉记者,茶叶种植源头管控好了,品质自然高,源头水的品质也有了保障。“下一步,我们准备成立茶农基金会,给予做生态好茶的农户补偿激励。”

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新安源村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绘就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