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见证“祺”迹
—广汽传祺十年成长之路探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传祺GS8组成的湿地使者车队。2018年7月4日,广汽传祺向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捐赠了20辆“旗舰级豪华大7座SUV”传祺GS8。 (资料图片)
广汽传祺总装车间玻璃涂胶机器人正在工作。 本报记者 张建军摄

7月21日晚8时30分,广汽乘用车10周年总结暨品牌发布会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广汽集团旗下传祺品牌正式向全球发布全新的品牌愿景——“追寻伟大”。

10年于历史长河而言或许只是一瞬间,但对于广汽传祺来说却是一段峥嵘岁月。10年创业,10年艰辛,诞生于广州一隅的广汽传祺在中国汽车制造业方阵中异军突起,成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崛起的时代标杆。

供给侧发力——

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

广汽集团当年推出“传祺”这个品牌时饱含的希冀,如今已经变为现实:广汽传祺年销量从2011年的1.7万辆,一路刷新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销售纪录,增长至2017年的超过50万辆,创造了中国汽车市场上的一个传奇。

从公司成立到首款车投放市场,仅用了两年时间;首款车上市才3年,公司便实现营利。到目前为止,广汽传祺已经系统打造出传祺GS8、GA8、GM8、GS7、GS3、GS4、GA4、GA6、GA5、GA3S、GS5 Super等产品矩阵。

如今的广汽传祺正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双双发力,并接连实现自主品牌汽车新的突破——J.D.power新车质量中国品牌五连冠、频频亮相国际高端盛会、突破中国品牌价格天花板、两度入选国家品牌计划,传祺也由此被誉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祺”迹。

传祺何以传奇?

“广汽传祺通过渠道能力、品牌向上、产品投放、售后服务等多维度的全面提升,为市场带来了更多超越期待的产品与服务,向消费者展现出充满创意的汽车新生活。”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郁俊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说。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年产销规模达到1500万辆,中国也由此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飞速扩张的规模在为国内汽车企业带来兴奋的同时,也为中国车坛的未来画下了一个巨大的问号——当时中国汽车在自主创新能力和生产制造体系建设等方面与外资品牌存在较大差距,国内中高端市场一直被国外汽车巨头所把持,自主品牌能突破这一天花板吗?

在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看来,过去很多年里,中国汽车低质、低端的形象在消费者心中根深蒂固,亟需推出设计精良、品质过硬的产品,改变人们对自主品牌汽车的认识。

正是基于这一判断,不到30岁就被奔驰德国设计本部聘为终身设计师的他,毅然回国加入广汽研究院。也是基于这一判断,从品牌创立之初,广汽传祺决策层就形成共识,从供给侧入手,从中高端产品切入,推动品牌高质量发展。

为把握消费“脉搏”,广汽传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细分目标人群,研究不同消费群体的功能需求、情感需求及价值需求趋势;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又频频征求消费者、经销商伙伴、媒体、行业领袖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出优化方案。

通过一系列市场调研,广汽传祺早在多年前就判断出中高端SUV将成为未来市场的消费热点。于是,传祺早早发力,在2012年4月份就推出了第一款SUV车型传祺GS5,并在中国车市一炮打响;2015年4月份推出传祺GS4,成为中国车市现象级明星产品,累计销量突破90万辆;“旗舰级豪华大7座SUV”GS8成功突破了中国品牌“20万元价格天花板”,上市20个月销量突破14.7万辆;传祺首款MPV车型GM8上市后,以月销4000辆的好成绩在MPV市场树立了中国品牌的品质标杆。

从GS4一枝独秀,到轿车、SUV、MPV领域全面开花,传祺实现了稳健成长,均衡发展。目前,广汽传祺单车平均售价稳稳站上15万元区间,成为“含金量”最高的中国品牌之一。

要面子更要里子,传祺要的是有质量的增长。在传祺看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从供给侧改革入手,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任何事情遇到品质都得让路绕行。因此,从品牌创立的那一天起,传祺就坚持践行品质优先原则,以工匠精神打造高端世界级产品。无论销量还是成本,一切都要为品质让路。

“没有品,就没有牌!品质不过关,品牌就砸了。”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为传祺定了调。

那么,好品质应该具有哪些核心要素?广汽传祺的回答是,推行“动心的设计品质”“放心的零件品质”“安心的制造品质”“暖心的服务品质”“四心”品质工作法。为此,广汽传祺从汽车设计、生产流程、销售流通以及售后服务全方位落实细节管控,打造出一整套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体系,走出了一条质量立身的品牌向上之路。

J.D.Power公布的2017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显示,广汽传祺连续5年位列中国品牌榜榜首。旗下传祺GS4连续两年位列紧凑型SUV细分市场中国品牌榜榜首。今年1月份,广汽传祺荣获“广东省政府质量奖”,这是广东省政府设立的最高级别质量奖项。

紧扣近年来汽车市场机遇,引领中国汽车市场消费格局,广汽传祺实现了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新跨越。

创新端支撑——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创新是广汽传祺的灵魂。

近年来,广汽集团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广汽乘用车技术中心和全球优势供应商及研发机构为支撑,构建起全球研发网,形成了一整套跨学科跨领域的先进研发流程与体系,培育了一支技艺专精的研发人才队伍,研发团队从最初的40人逐步发展至逾3500人。

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始终是广汽传祺谋求品牌价值的核心。基于广汽“跨平台模块化架构(G-CPMA)”的深入应用,广汽传祺不断开展发动机、变速器、电池系统、机电耦合系统等若干核心系统/部件开发项目,目前已形成同时主导多款车型和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部件的自主开发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依托全球研发体系的跨平台模块化架构G-CPMA,传祺可以实现同产品平台开发、生产多款不同车型,大大缩短了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这也是传祺在新品迭出的同时,还能在质量上与合资品牌抗衡的重要原因。

“当今市场‘车速’越来越快,堪称瞬息万变。我们不敢懈怠,只能不断自我加压,持续创新,以质量赢得市场。”郁俊说。

广汽传祺认为,创新不仅包括技术研发,还应覆盖更广阔的领域,即系统化创新。以品质和效率为基准,以品牌向上为目标,广汽传祺先后开展了包括生产组织方式创新、营销模式创新、品牌创新乃至发展路线创新等在内的全面创新,获得了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在广汽传祺广州工厂第二生产线焊装车间,记者看到,机器长臂在流水线上起起落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焊装车间核心工序均已实现100%自动化。

在总装车间,由AGV小车和机器人自动完成零部件和车身组件的自动取件、搬运、上料……精细零件分拣系统的分拣率达到93%,超过了合资企业工厂。

“平均57秒钟就有一辆传祺下线。”郁俊告诉记者,近年来传祺加大系统创新力度,通过拓展供应链、优化工艺、整合物流,提升整车生产效率。目前,传祺单日产能已达到1800辆以上。

随着杭州工厂投产、新疆工厂一期竣工、宜昌工厂开工建设,传祺“2020年产销量破百万”目标已有了坚实的基础。

从产品到品牌、从技术到品质,全面赶超合资品牌的广汽传祺,正通过创新驱动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品牌向上拓展——

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汽车也进入到国际化发展的十字路口。作为自主品牌新生代代表的广汽传祺,一起步就将“世界级品牌,全球化企业”确定为发展目标。

随着产品力与品牌力不断提升,广汽传祺借“一带一路”东风加快国际市场布局,努力“走出去”塑造世界级传祺品牌形象。目前,传祺已完成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五大板块15个国家和地区的落子布局,初步构建起全球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据郁俊介绍,广汽硅谷研发中心与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已相继成立。同时,公司还将于年内在中国香港地区设立广汽乘用车国际有限公司,在美国设立广汽乘用车北美销售有限公司,并计划参加巴黎车展、莫斯科车展等国际盛会,持续提升传祺品牌的国际知名度。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凭借在全球性高端盛会上的精彩表现,广汽传祺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从杭州的G20峰会到厦门的金砖国家峰会,从南宁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到大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传祺的车影处处流动,向世界展示出中国汽车品牌的高端制造实力。

创新铸就品质,品质成就品牌,广汽传祺用行动诠释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巨变。以创新升级为先导,以体系实力作后盾,传祺以中高端产品成功切入海外市场,引领中国汽车品牌迈出了向上突破的新步伐。

“在‘追寻伟大’的道路上,广汽传祺将继续向着‘世界级品牌,全球化企业’整体发展目标前进,努力为消费者创造愉悦的移动生活,奋力推动汽车强国建设,推动中国汽车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郁俊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