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修复让“百年煤城”披“绿装”——
贾汪如何变“真旺”
本报记者 薛海燕

江苏徐州贾汪区,素有“百年煤城”之称。自1882年掘井建矿,累计出产原煤3.6亿吨,为江苏乃至全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贾汪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煤炭资源的枯竭,给贾汪留下了13.23万亩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严重恶化,引起当地群众的不满,也制约了经济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贾汪区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生态、产业、城市、社会“四个转型”,实现了从自然绿色到经济绿色、从城市绿色到理念绿色的历史性嬗变,先后荣获中国生态魅力区、国家绿化模范区、中国休闲小城、全国休闲旅游示范区以及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徐州市考察调研时,来到贾汪区潘安湖神农码头。这里原来是采煤塌陷区,经生态修复变成了湖阔景美的国家湿地公园。习近平总书记夸赞贾汪转型实践做得好,现在是“真旺”了。

贾汪是如何兼顾转型和发展双重任务的?

为了彻底治理好采煤塌陷地,贾汪区先后实施了潘安湖、小南湖、商湖、月亮湖等82个塌陷地治理工程,治理面积达6.92万亩。与此同时,贾汪区还动员了全社会力量在荒山造林,为煤城披上绿装。过去,贾汪大小山头283座,岩石裸露率高达50%以上。2011年以来,贾汪区持续“向荒山进军”,先后绿化荒山3万亩,在石头缝上种出了森林,全区森林覆盖率从15.4%提高到32.3%,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

确立“生态立区”的发展战略后,贾汪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了治理污染的攻坚战。坚决淘汰“黑色GDP”,转移关停4家焦化、5家钢铁铸造、3家煤电企业,共削减焦炭产能490万吨、煤炭消耗700万吨,退出炼铁产能400万吨、炼钢产能335万吨,关闭19家砖瓦厂、24家粉磨企业,否决了亿元以上不符合环保的工业项目20多个。

面对以矿为城、以区为郊、城乡分割的尴尬局面,贾汪区冲破体制藩篱,以人居环境改善为切入点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380万平方米。同步推进人民公园敞园改造、凤凰泉湿地公园整治、五号井矿工广场等生态工程,彻底改变了老城脏乱差的面貌。以强化城镇功能为抓手建设新城区,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建成山水大道、转型大道等“五纵五横”的路网体系,吾悦广场、中钰广场等一批城市综合体相继落成,主城区面积由2008年的18.26平方公里扩大到29.46平方公里,彻底颠覆了外界对贾汪区“老城只有巴掌大,一把手电照两头”的固有印象。

此外,截至2017年底,贾汪区累计安置失业矿工5.1万人,适龄安置率达到94%;全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386元,高于徐州市平均水平;按江苏省人均年收入6000元脱贫标准,脱贫率达60.9%;矿区百姓的幸福感、归属感、自豪感也明显增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