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不褪色的红色旗帜
——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不忘初心奋进新时代纪实
上图 组织刺杀操训练,培塑官兵敢打敢拼的战斗精神,砥砺血性胆气。 胡善雨摄
左图 “红一连”开展体能强化训练,磨砺官兵意志,锻造胜战尖兵。 韩 理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三秦大地,华山脚下,一个偏僻的村落旁,驻守着一支英雄的红色连队——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

在这个连队,曾发生我军历史上一个重要事件——1927年9月份,江西永新县三湾村,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这里,开展著名的“三湾改编”,在“红一连”试行“支部建在连上”,并亲自发展6名党员,建立了我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

如今,在“红一连”门前,“支部建连铸军魂”七个大字夺目照人,作为毛泽东亲自创建的全军第一个党支部,该连与军队同岁、与军魂同源,在新时代谱写着强军事业的新篇。91年来,“红一连”传承红色基因不变色,用铁的信仰坚定追随,代代官兵始终坚持军魂融入灵魂里、战旗永随党旗飘,永葆“军魂发源”的忠诚本色。近年来,“红一连”先后6次受到全国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被中央军委授予“党支部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

真理来领航,前行有方向

在“红一连”连部信息屏上,醒目的“激励牌”写有10个大字:理论不过硬,愧做一连人。连队官兵说,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一项严肃的政治要求。

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党中央的思想和号召,是党支部带头学、官兵们照着办的准绳。老红军回到连队,常常谈起这样的感受:“我们是追求真理的队伍,学理论不是分外事。学了、用了,就胜利;不学、不用,就吃亏。”

从入伍前对党的创新理论知之甚少,到如今条理清晰地为战友解疑释惑,谈起自身改变,下士张鲁豫可谓感触良多。“以前每次讨论发言,我都躲在后面。有一次连里组织读书会,我只是象征性举了一下手,指导员就点名让我讲述自己的感悟。结果,我啥也没有说出来,闹了个’大红脸’……”

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自那以后,张鲁豫一有空就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积极参加连队组织的“人人上讲台、个个当教员”等群众性学习活动,还制订“训练套餐”,军事素质突飞猛进。渐渐地,他逐渐成为大家公认的“理论达人”,被评为“优秀士兵”。

2016年9月份,怀着对军营生活的憧憬,正在读大二的王晨参军入伍。来到新兵连后,面对整天直线加方块、训练加教育的枯燥生活,王晨一度产生了要离开的念头。

一次,连队在野外组织三公里训练。无数种离开的理由和“策略”在王晨的脑海中翻腾,驱使着他在中途离开了队伍,躲进了山林里。逃走的王晨又冷又饿,有些后悔,后在村民的帮助下返回了连队。

回到连队后,王晨感到既害怕又羞愧。连队批评教育一番后,时任新兵排排长王玉光给王晨“开小灶”,一有空就拉着王晨来到学习室,给他推荐书籍,和他共同学习。王玉光安慰他说,第一步不精彩不要紧,只要学好理论,一定能打个翻身仗。

“时代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也属于青年”,听着王玉光的开导,王晨的心结渐渐打开,“不负韶华,不负光阴;干出样子,点亮青春。”王晨写下了这样的话。此后,王晨就像变了一个人,训练场上,他挥汗如雨、奋勇争先;理论学习,他熟读背记、认真钻研。

2017年“军魂杯”大比武中,王晨取得仰卧起坐课目第二名,今年连队组织新大纲试训,王晨发挥优势,担任连队的战场救护组合课目小教员。前不久,他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提出申请留队。

用好传家宝,奋进有力量

今年5月11日这天,“红一连”的早饭很特别:红米饭、南瓜汤。

“吃在嘴里的是米,咀嚼的是革命精神,接续的是信仰之魂,加深的是爱党之情。”连长周光魁和官兵一起重温那段历史——1935年5月11日,毛泽东来到“红一连”。开饭时,炊事班长用在井冈山打土豪时缴获的红菜盘给毛泽东端上一盘煮南瓜,毛泽东说:“你们要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将革命进行到底。”

从那以后,“红一连”就把毛泽东用过的“红菜盘”保存下来,作为听党指挥、官兵一致、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的“传家宝”:每次执行重大任务都要带着“红菜盘”出征;每当重大节日都要吃传统饭;每次战斗,都要把“红菜盘”拿出,给官兵们讲传统,激励斗志。

2017年7月份,根据改革命令,连队要移防至数百公里外的关中地区。部队刚到位,就面临着转型建设、上级考核、野外驻训等险难任务的考验……工作千头万绪,如何在新体制的大道上迈出新步伐、踏出新征程?动员会上,指导员王玉光拿出了连队的传家宝——毛泽东用过的“红菜盘”。

“革命先烈为了信仰历尽万般险难,作为他们的传人,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为连旗增光添彩。”注视着“红菜盘”,连队官兵仿佛又看到了毛泽东和“红一连”官兵亲切交谈的场景,听到了毛泽东那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谆谆教诲。最终,“红一连”攻坚克难,在移防后上级组织的首次考核中夺冠。

“用好传家宝,奋进有力量。”教导员蔡伟告诉记者,在“红一连”,新任职干部上任前要先过“传统关”,新战士下连队前先学连史唱连歌,常年开展“人人进连史、个个当主人”的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官兵铭记辉煌战功、学习战斗英雄,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2015年,连队选派人员备战阅兵。作为保障人员,炊事班战士唐魁也进了集训队。“作为‘红一连’的兵,这样的任务也要闯一闯。”每天看着方队人员训练,唐魁心有不甘,于是反复跟方队领导申请,要求加入方队训练。方队领导看他身材胖,随便说了句:你身材偏胖,体重减下来再说!从那以后,唐魁开始了严酷的“减重”行动,腿绑沙袋跑、查找减肥方案、实施减肥食谱……20多天后,唐魁竟“暴瘦”近10公斤,达到标准体重。再次站到方队领导面前,让领导很吃惊。因有言在先,只得让唐魁入列训练。

倍加刻苦训练的唐魁,通过了一批批淘汰,最终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他感慨地说:最光荣的事是能为“红一连”争荣誉,最幸福的事是能在“红一连”当兵。

稳固压舱石,思想不抛锚

2014年,时任连长的米秀刚带领52名“红一连”官兵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一次,一位牧师递给下士陈波一个十字架挂链。下士陈波谢绝了,指着自己印有五星红旗的臂章告诉他:“我们信仰共产主义。”牧师并不死心,对陈波说,他自愿义务为官兵们担任牧师,提供心理服务。陈波态度坚定,让翻译告诉他:“我们有自己的‘牧师’,叫党支部!”

“稳固压舱石,思想不抛锚。”指导员王玉光说,“红一连”身在异国他乡,在国外维和期间,官兵们每天坚持唱革命歌曲、学党章党规,组织生活每周雷打不动,筑起牢固的思想“堤坝”。

去年底,连队上士李军看到个别新战士在讨论一则“大家说说看,‘飞毛腿排’一夜奔袭80公里怎么可能?”的链接。了解情况后,李军将情况反映给指导员王玉光。“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无孔不入,这类文章实属蛊惑人心。”连务会上,王玉光的意见赢得了大家一致赞同:“必须果断亮剑、以正视听,以大道理批驳歪理。”随即,一场主题为“英雄不容诋毁”的讨论辨析活动在连队展开。“忘记英雄,何以展望将来?属于我们这个民族的正气与信仰,不能被我们自己毁于无形,先辈传承下来的英雄之魂,不能在我们这一代终结。”王玉光的总结让大家坚定了认识,从那以后,“红一连”官兵对这些不实言论坚决做到不传、不看。

近年来,“红一连”还开设了“忆英雄壮举·讲英雄功勋”士兵讲坛,学习连队英模故事,形成热爱英雄、崇尚英雄的氛围,开展“小兵话忠诚·十个一定要”群众性征集活动,让官兵在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淬火锤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