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卢旺达体验“非洲瑞士”
本报记者 王 涛 胡英华采写

提起卢旺达,许多人都会想到发生在1994年的那场人间悲剧,种族间冲突给这个国家乃至全世界留下了痛苦的回忆。时至今日,每天都有成百上千民众前往基加利大屠杀纪念馆悼念追思。但是,痛苦的回忆并没有让卢旺达人民消沉,大屠杀的惨痛经历带给卢旺达的是全国上下一致的反思,痛定思痛、团结向前。20多年前,或许没有人想到,今天的卢旺达赢得了“非洲瑞士”的美誉。

走在首都基加利大街上,记者感受到的是市容整洁、秩序井然。市政道路虽不宽阔却路况良好,整齐的道路标线和详细的标识指引着来往车辆行人,道路两侧的人行道上,几乎看不到随地乱扔的垃圾,哪怕是一个烟头、一片纸屑。当“摩的”从身边驶过,你会发现他们不仅车型一致、着装一致,就连司机与乘客必戴的头盔也都是相同颜色,这些“摩的”是基加利市民出行的重要公共交通工具,乘客通过手机软件就可叫车,使用起来和国内网约车一样方便快捷。据说,在农村地区自行车会取代“摩的”,但也有同样统一的标识和着装。

良好的治安状况也是一张卢旺达国家名片,在这里生活的中国人介绍,卢旺达很少发生抢劫案件,深夜回家可以放心地行走在大街上。卢旺达人有很强的遵纪守法意识,警察执法严格、办案高效,卢旺达也是非洲刑事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安全、秩序为卢旺达经济保持快速发展势头提供了稳定的环境,2001年至2011年,卢旺达经济年均增长率达8.2%。2017年,卢旺达国内生产总值为86亿美元,经济增长率为5.1%。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2017年全球经商环境报告》,卢旺达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56位,在非洲排名第二,是东非地区营商环境最好的国家。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卢旺达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3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52位,在非洲排名第三。

为了更好地吸引投资,卢旺达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设立了高效廉洁的办事机构。记者在卢旺达国家发展署采访时,亲身体会到这个政府部门“开门办公”欢迎投资的姿态,一站式服务大厅不仅给投资者带来了方便快捷,也能感受到其工作人员主动热情的服务态度。在卢旺达工作多年的中国企业员工告诉记者,在这里经营很少遇到腐败,政府部门对企业态度很好,几乎没有什么难以解决的问题。中国使馆的投资指南则列举了卢旺达投资吸引力的6大特点:政局稳定,社会治安良好,经济发展平稳;很多行业刚刚起步、亟待开发,充满机会;享受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给予的出口优惠政策;日用消费品需求大;气候宜人,四季如春,适合人们居住和生活;政府相对廉洁,是东非地区腐败现象最少的国家。

卢旺达已经建立起良好的国家治理体系,不仅实现了社会安定、环境整洁,更以前所未有的发展热情,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祝愿这个历经磨难的国家,在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