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卢经贸合作日趋紧密势头良好
——访中国驻卢旺达经商参赞王嘉欣
本报记者 王 涛 胡英华采写

图① 卢旺达是非洲最安全、最干净和最有秩序的国家之一。图为汽车与摩托车有秩序地等待绿灯。 胡英华摄

图② 由中国人2015年开办的C&H服装厂目前共有1200名工人,全部为卢旺达人。图为工人们在制作服装。 新华社发

图③ 远观卢旺达地标性建筑基加利城市塔。 胡英华摄

图④ 中国土木集团在卢旺达承建的现代化小区“远景城”。

胡英华摄

近年来,中卢经贸合作关系日益紧密,中国是卢旺达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和最重要的发展伙伴之一。在良好的投资环境中,中卢经贸合作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值得期待,特别是在旅游、矿产、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培训、交通物流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日前,中国驻卢旺达经商参赞王嘉欣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卢两国经贸合作多年来保持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已经成为卢旺达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最大的外来承包商国家、最大的发展援助国之一和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地。2017年,中卢双边贸易额达到1.57亿美元,增长10.56%。

王嘉欣介绍,中卢经贸合作由来已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以中国土木和中国路桥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率先进入卢旺达市场。1983年,中土公司进入卢旺达援建大型体育场,该体育场至今运营状况良好,经常举行重大比赛和活动。近年来,中卢经贸合作关系日益紧密,中国是卢旺达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和最重要的发展伙伴之一。以首都基加利的道路升级工程、卢旺达政府行政大楼、北方省MUSANZE穆桑泽综合理工学校、MASAKA马萨卡医院为代表的一大批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卢旺达的基础设施建设、职业技术培训和公共卫生设施发展。为了帮助加快工业化建设步伐、调整经济结构、创造就业机会、消除贫困人口,中国政府同卢旺达政府将在工业园区、地质勘探、人力资源开发、通信和信息产业等方面不断拓展和深化合作,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投资者也将目光投向了服装制造、矿产、零售业和医疗业等。

王嘉欣表示,一直以来,援助和承包各类工程项目,提升卢旺达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是中卢经贸合作重要组成部分。以卢旺达政府行政大楼和外交部办公大楼为代表的援助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随着两国关系不断深化发展,中国政府将继续对卢旺达开展双边援助、提供优惠贷款,近期还将签署一揽子合作协议,其中包括总额约1亿美元的援建医院扩建项目,以及涉及公路建设、矿业开发等10余个项目。据统计,在承包工程项目合作方面,中国企业在卢旺达承包工程合同额共计26.3亿美元,其中2016年卢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为4.0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0%。在首都基加利,大部分地标性建筑如基加利城市塔、和平大厦商业中心、社会保障局总部大楼双子塔、卢旺达大学总部办公楼等,都由中土公司建设。与此同时,中国路桥承接了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据统计,卢旺达70%的公路都由该公司建设。一大批高质量的工程项目极大改善了卢旺达的基础设施水平,也为两国经贸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卢旺达政府和民众心中,中国企业承建的项目意味着高质量、严标准及先进的工艺和理念。

在谈到中卢经贸合作前景时,王嘉欣介绍了卢旺达的经济发展前景、投资环境以及中卢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2002年至2012年,卢旺达经济年均增长率超过8%。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为86亿美元,经济增长率达5.1%。卢旺达政府雄心勃勃,一方面希望大力发展以知识经济为基础的第三产业,包括金融、电信等,实现跨越式发展,走出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发展之路;一方面也强调卢旺达制造,通过引进技术资金、加强人才培训,发展本土制造业,建立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解决青年人的就业问题。为此,卢旺达政府在提升国家治理水平和能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上可谓不遗余力,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全球竞争力、商业便利度以及廉洁指数等多项排名中,卢旺达都位列非洲国家前列。安全、干净、有秩序,已经成为卢旺达的国家名片。卢旺达国家发展署为了吸引更多外来投资,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吸引外资政策,建立了一站式办事大厅等快速服务通道,尽心尽力为外来投资者服务。

王嘉欣表示,在良好的投资环境中,中卢经贸合作的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值得期待,特别是在旅游、矿产、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培训和交通物流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目前,卢旺达国内旅游业和矿产开发增长势头强劲,去年旅游业收入约4亿美元;矿业收入3.83亿美元,同比增长124%。同时,中国政府还安排卢矿业署15名专家前往中国接受培训,学习矿产业管理和开发技术。在职业技术培训方面,由中国援助建设的北方省职业技术学校扩建工程也正在规划中,届时每年将为1400名当地人提供职业技术培训。为了弥补国内交通运输能力不足的短板,卢旺达政府一方面全力推动东非地区铁路网建设,争取在国内修建首条铁路与坦桑尼亚铁路线连接;另一方面则通过建设现代化国际机场和发展卢旺达航空公司,努力打造区域航空中心,为本国货物和服务覆盖地区提供良好的交通物流条件。

王嘉欣表示,中国驻卢旺达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虽然人员不多,但上下齐心,努力成为中卢经贸合作领域最强大的智囊团,通过了解一线最新信息,成为中卢经贸合作领域的专家,为两国经贸合作出谋划策,为中国企业搭台唱戏、保驾护航。同时,注重广泛宣传中国的政策、中国的能力、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文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