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岳阳找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破口
整治“空心房”,要面子也要里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瞿长福
岳阳汨罗市“空心房”整治节约了大片土地,图为汨罗市南头村整治后建设的标准化农田。 瞿长福摄
云溪区路口镇枧冲村,复垦后建起村民活动中心,成为当地的游览景点。
瞿长福摄

湖南省岳阳市将农村“空心房”整治与规范建房、危房改造、洞庭湖综合治理、厕所革命、土地合理利用、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有机结合,推动生态修复、面貌提升、乡村振兴

7月炎热,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治河渡镇潘家渡村村民王光龙心头也火热。他今年种植的2.4亩“潘家大辣椒”不仅好卖、价钱也好,按眼下的行情每亩地毛利至少在1万元以上。王光龙介绍,这几亩地是华容县整治“空心房”以来,他在政府帮助下拆除旧房复垦后的土地。“过去‘空心房’闲置浪费不知不觉,利用起来却是一笔大财富。”他乐呵呵地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岳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而治理“空心房”和农村危房改造是其中重要一步。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说:“要把农村‘空心房’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来抓。”对此,岳阳市今年初出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2018-2020)行动方案》和《岳阳市农村“空心房”整治实施方案》,按照“拆、建、管”并重思路,将农村“空心房”整治与规范建房、危房改造、洞庭湖综合治理、厕所革命、土地合理利用、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有机结合,推动生态修复、面貌提升、乡村振兴。

什么是“空心房”

“空心房”整治的实质,是农村土地节约集约综合利用改革。那么,“空心房”范围如何界定呢?

在临湘市羊楼司镇黄金村柳湾组,村民孟丙林说,柳湾组一共有27户村民,过去大家居住的屋场前面是京珠高速公路,后面是武广高速铁路,噪音大,日常起居生活受到很大影响。这些年条件好的、年纪轻的村民差不多都搬出去居住了,剩下的都是他们这些条件差的、迫于无奈在此搬不走的老人,房子都破败了,住着也不舒服,“这次‘空心房’整治算是给了我们改善环境的机会”。

岳阳市对“空心房”范围作出了明确界定。岳阳市农委介绍,“空心房”整治以农村面貌是否显著改观、农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标准,明确了“三重点”和“四纳入”。三重点包括,沿长江、湘江、洞庭湖等环境治理重点流域;已创建的国家级名镇名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和美丽乡村建设创建村等重点片区;已进入规范村民建房“三个三”(3年建成300个30栋以上集中建房点等)范围的重点村庄。“四纳入”,一是无人居住的闲置房;二是破败不堪的危旧房;三是零星分布的零散房;四是乱搭乱建的违建房。岳阳市市长李爱武说:“‘空心房整治+’可以说有‘一点撬动、一线贯穿、一招总揽’的效应,不再使‘空心房’闲置浪费。”

“空心房”并不只是“房”。临湘市黄盖湖是传说中赤壁之战黄盖操练水军的地方。上世纪以来,这里在血吸虫病防控中像其他水域一样,建起一道道“血防堤”阻断传播。“血防”显效之余,人们就势在湖中扎起了交织错杂的养殖网围,逐渐导致“竭泽而渔”,也增加了防洪隐患。现在,养殖矮围一类设施,同样在“空心房”整治范围中。黄盖镇党委书记郑娟介绍,黄盖镇将这些围网全部清理拆除后,这段堤防标准由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同时,集中惠农资金将大堤加固培厚,堤上打造健身步道和自行车道;堤外整治“空心房”310栋,腾地300亩,未来这里将是连片的“稻田公园”,供人们游憩观光。

如何整治

“空心房”整治是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绿色岳阳,并不是大拆大建,而是要在绿色发展理念下,把山水田林路与一屋一塘的营造结合起来,探索美丽乡村建设的现实路径。岳阳市农委新农村建设科科长吴相前介绍,“我们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规划不用高大上,一定要经济适用、简便易行、通俗易懂,还要纳入村规民约,让大家看到生产生活的变化,就会有信心、有动力”。

实践中,对如何推进“空心房”整治,岳阳市作出了具体规定。一是统筹“拆建管”,打好“组合拳”。针对四类“空心房”,摸清底数、分类施策。做到“五个到位”:垃圾处理到位,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污水治理到位,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治理生活污水、黑臭水体;厕所改造到位,改造提质户用厕所,加快建设公共厕所;开发利用到位,科学、合理、有效开发利用“空心房”整治腾退土地,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绿化美化到位,全面深化城乡绿化三年行动,建设“绿色村庄”“森林小镇”,打造“秀美家园”。

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莲花堰村原是两个县级贫困村,通过规划和整治,农村“空心房”、空壳经济、空巢老人问题一起解决,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华容县县长陶伟军介绍,华容县的整治经验就是“三个坚持”留乡愁。一是坚持不改变原始地貌。不挖山、不填塘、不毁林,保持集中建房点建好后地貌大体不变,保留村民记忆中的模样。二是坚持不大拆大建。尽量保留建房点周边房屋,只按照建房点风格进行简易风貌改造,让周边房屋融入建房点,形成整体协调的效果。三是坚持使用乡村元素。建房点多用本地建筑材料、果树点缀,使乡村住房与当地自然文化环境融为一体。

效果怎样

岳阳县筻口镇释迦寺村复垦点是2018年3月底通过拆除一个“空心屋场”后腾出的土地,共17.9亩。现在,土地全部复垦为水田,并种上了水稻。农户付齐新说,他家的“空心房”拆除后不仅得到了补偿资金,并且复垦出1亩多水稻田,一年增加近3000元收入。

据岳阳市农委介绍,截至2018年6月底,全市整治“空心房”817万平方米,腾退土地35744亩,实施复垦13691亩,竣工验收4497亩。已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143座,配备农村保洁员9348名。几年来全市投入绿化资金4.1亿元,其中农村绿化工程完成“绿色村庄”道路绿化434.2公里、植树15.8万株;完成“森林小镇”街道绿化142公里、植树3.9万株,启动6.44万平方米休闲绿地建设。

还水还林还草还湿,美丽乡村正在成为更加普遍的现实。在屈原管理区,洞庭湖沿岸占用湿地建设的6栋“空心房”被拆除,与附近空坪隙地一同整治,成为景色宜人的湿地公园。在湘阴县白泥湖周边乡镇,“空心房”整治与大堤外围水塘一并治理,建成了1500亩高标准农田,其中整治原建设用地120亩、欧美黑杨林地525亩、坑塘水面105亩。入夜,“稻田公园”蛙声一片。

改变的不仅是土地。2018年3月17日,在岳阳市汨罗市古培镇岳峰村岳峰山下村部,岳峰村农耕文化陈列馆正式开馆。陈列馆陈列了涉及耕种、锄草、收割等农耕文明的100余件器具,不乏精致的具有收藏价值的物件,其中许多都是老旧房子中闲置的农耕器具。岳峰村党支部书记甘民元说,建成农耕文化陈列馆让农耕文化得以保留,让后人记住乡愁。下一步,陈列馆还要与古培镇岳峰山、田园综合体、规划中的仇鳌纪念馆、神鼎山旅游产业联合起来,形成农旅文化新看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