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大兴区清退污染企业建设湿地公园
臭水沟变回“天堂河”

本报记者 杨学聪

经过两年治理,北京南六环外生物医药基地旁曾因周边企业偷排污水而腥臭熏人的永兴河旧貌换新颜,从一条防洪排水职能渠,变成了一片碧绿的“城市海绵”,成为周边居民和上班族休憩纳凉的好去处。

总长17公里的永兴河原名“天堂河”,属永定河水系,是北京市大兴区的骨干排水河道。刚刚建设完成的永兴河湿地公园(新城段)位于念坛水库下游,总长4公里。这段河道流经的地段,处于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商业区与居住区的过渡地带,周围企业、居住区密集。几年前,一些不法企业偷排污水,水质恶劣,严重影响了区域环境。

随着周边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的更新,黑臭的永兴河与日新月异的大兴新城越发不协调,沙质土壤造成的河堤侵蚀也带来防洪隐患,治理迫在眉睫。但是,该怎么治?是按照常规理念直接拓宽为硬质河道,建一处永无水患的公园?还是与洪水为友,建立一个与洪水相适应的水弹性景观?如何在满足市民休闲、游憩体验的同时,恢复河道漫滩,营造多样的生物栖息地?

最终,大兴区选择关停沿岸污染企业,将这里建成“城市海绵”,在解决场地防洪要求的同时,以河流景观作为生态基础,将海绵体系、生产性景观、绿道系统、大兴本土特色等融于一体,设计出一个美丽、丰富、生态、参与性强的城市走廊。

2016年,依托“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管委会清退了周边9家不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污染企业,消除了永兴河的污染源;利用中小河道治理项目专项资金、健身绿道专项资金和大兴区财政固定资产投资资金,启动了永兴河湿地公园项目。

为满足防洪需求,河道被拓宽15米至20米,用挖方和堆岛的形式,就地平衡土方。同时,这种处理方式使河道变曲,河床局部形成深水泡,减缓了水流速度,降低了洪水对驳岸的破坏。设计中还尽可能保留了已有大树的现状,形成树岛和内河湿地。

为把水留住,构建城市海绵体系,这里建立了链状湿地净化体系,将中水和污水先进入内河湿地净化后,灌溉滨河绿地,最后水溢流至永兴河。同时,将周边雨水收集到链状湿地水泡中。

公园在规划过程中,通过构建城市绿道、休闲体验系统,以及构建慢行、游憩网络,营造出多层次的人文休闲空间。滨河游憩体系、现状林游憩体系及内河湿地游憩体系等多层次游憩体系的建立,让游客感受到一园多景、步步生景的乐趣。

“以前,河道里是一池臭水,杂草丛生,蚊虫肆虐。”生物医药基地工委书记田德祥手机里还保存着河道治理前的照片。如今,在公园里随手一拍,满眼绿意盎然,颇有郊野公园的特色。“清退了污染源,补上绿植,提高了河道的自净能力,成为一块‘城市绿肺’。”

如今,占地55万平方米的永兴河湿地公园(新城段)内,廊道映绿、栈道通幽、水波粼粼,既满足防洪需求,又提升了区域生态文明水平,成为高楼大厦旁的绿色走廊。湿地内的小山坡是用拓宽河道挖出的泥土堆出来的;公园内将附近拆除腾退后的建筑废料进行粉碎作为建筑材料;植物和花卉则选用了狼尾草等大兴地区的乡土品种,错开花期,能够三季有花、四季见绿……

难能可贵的是,公园特别引入都市果园、社区菜园,运用“循环经济”模式,打造大兴区无公害社区农业展示的名片。同时置入大兴本土文化,使永兴河流域成为集生态、生产、教育科普为一体的全能型绿色廊道,让这座新落成的湿地公园,散发出勃勃生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