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对美反制措施对国内消费者影响可控
陈文玲

当前亟需正确看待中美贸易战中的得与失。目前,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对中国老百姓的影响还不大,因为美对我加税商品主要影响到的是制造业。这些行业的生产价格与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没有太大关联。

第一是大豆。近年来,我国从美国进口大豆的占比是下降的。2017年,我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占比降至31%,巴西已成为现在我国进口大豆占比最大的国家。今年1月份至5月份,我国企业因为预期到中美贸易冲突,从美国进口大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因此,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占比已经不到三分之一,而且美国大豆在我国只能用来榨油,表现在豆油价格上可能会上升。我国现在进口一吨大豆加上关税的价格为3750美元,比原来多了750美元,最后到油品上,每公斤豆油价格可能高几元钱,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不大。

第二是汽车。我国从美国进口汽车主要来自3个厂家:通用、福特、特斯拉,每年进口50万至60万辆,涉及150亿美元至180亿美元。这在中国占的比重不大,现在,中国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均超过了2500万辆。而且,美国汽车在中国市场上的可替代性很强,关键在于消费者的选择。目前,我国汽车关税已从40%降至15%,一辆汽车如果为100万元,美国汽车进口就有25万元的差价,消费者肯定会选择替代产品。

第三是猪肉。2017年,我国进口猪肉为120多万吨,占美国出口的13.6%。去年进口猪肉价格为每公斤10元至11元,今年加征关税以后为每公斤17元多,猪肉价格可能会对老百姓有一些影响,但牛羊肉、鸡肉、鱼肉等都可以替代。

综合分析,我国现在对美国的反制措施,对国内消费者的影响比对美国生产者的影响要小。

首先,贸易战对美国豆农的影响很大。美国豆农及豆农组织是现在反对贸易战最坚定的人群,也是发出声音最强的人群;其次,对美国汽车制造商的影响也非常大;第三,对美国猪肉生产者影响也比较大,增加了出口成本,降低了猪肉产品出口竞争力。所以,第一轮反制对美国社会和消费者的影响比较大,对中国消费者现在的影响是可控的。

下一步,如果我国再对160亿美元美国商品进行反制,主要的114项里面油气产品占108项,油气产品对美的反制可能是力度最大的。美国将成为石油销售第一大国,而石油消费的第一大国现在是中国,所以如果我国对美国油气加征25%关税,就会提高美国石油的价格,降低其竞争力。这对于美国的生产企业及石油、天然气出口来说,会失去一个大的市场。

美国下一轮加征关税的名单还是我国的高技术产业。因此,可能对我国影响最大的不是消费市场,不是社会民众和消费者,而是制造业。所以,对目前的中美经贸摩擦,民众不必恐慌。但是,科技创新、核心技术、大国重器、制造业繁荣周期等应是我们当前要考虑的重中之重。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兼执行局副主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