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重视提高服务业劳动生产率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副所长姜长云近日撰文表示,随着服务业占比及其在整个经济中相对地位的提高,提高我国服务业劳动生产率已经日趋紧迫。这不仅是推进服务业乃至整个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

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趋势来看,提高服务业劳动生产率,要以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服务业改革、开放和制度创新的力度,积极引导服务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努力激发制度红利对提升服务业劳动生产率的促进作用。

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统筹考虑服务业发展政策的短期影响和长期效果,将培育服务业长期发展能力与加强服务业风险防范机制研究结合起来,促进不同类型服务业竞争发展、互补发展,从而实现整体升级。要注意科学把握服务业与工业、农业融合发展的趋势并因势利导,统筹考虑服务业特定行业改革举措对服务业整体乃至整个经济发展的综合影响,促进服务业发展整体跃升。尤其要注意统筹考虑传统服务业与新兴服务业的发展要求,创新新兴服务业监管方式、加强和完善服务业行业治理,从而更好地激发新兴服务业发展潜能,促进服务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发挥新兴服务业对提高服务业劳动生产率的引擎作用。

(孙昌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