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平度实施“雁归”工程助力返乡创业
昔日跳出“农门”,今朝返归农业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张德杰

放弃当了5年的北京民办高校教师身份,“80后”车晓松回到山东平度老家当起了“农民创客”。目前他已发展起大棚樱桃14亩,一年纯收益80余万元。

从跳出“农门”到返乡创业,从科技教育、商贸领域到返归农业,像车晓松一样,山东平度一支特殊的“返乡创业”大军成为人才振兴的生力军,引领着新型农业发展。

作为山东省人口大市,平度在外创业人士不胜枚举,其中不乏行业领袖、科技精英和能工巧匠。如今,不少当年跳出“农门”的优秀学子放弃城里工作,回到农村成为新型职业农民。从离巢到归巢,平度除了“乡愁”还有什么样的吸引力?

据了解,平度自2015年初获批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以来,立足农业大市实际,以综合改革为牵引,在全国率先打造“农创平度”品牌,推行了“农创+名品+科技+电商+旅游+扶贫+金融”模式,深化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突出国家现代农产品出口加工基地建设、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顺时养生·食在平度”品牌打造等,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又于今年3月份启动实施了“雁归工程”,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聚集各类优秀“雁归”人才回乡创业。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农创平度”助推了返乡创业,返乡创业又提升了该市农业产业发展层次。

以车晓松的老家云山镇为例,樱桃和草莓是该镇的两大主导产业。目前,全镇大樱桃种植面积达5万亩,草莓种植面积1万亩。“依托家乡产业发展成就了我的创业梦。”车晓松说,他正在建设樱桃庄园,大力发展采摘游。在他的影响下,周边村庄有30多名在外打工的青壮年纷纷回乡创业,一时成为农民队伍里的佼佼者。

与车晓松的“单打独斗”不同。青岛隆中园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吸引了1200余名返乡农民工。几年来,园区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引进雪塔、二乔、玉面桃花等300多个牡丹品种,形成了由日光温室观赏区、室外山田观赏区和经济油料牡丹种植区为单元的300亩牡丹园。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发掘泉眼,将周边3000亩岗坡薄地改造成良田,为牡丹园长远发展谋篇布局。在园区以职业农民身份和园区“业主”身份参与园区经营管理的返乡农民工,人均年收入达3.9万元。

据统计,去年以来,平度市农民创新创业人数达到1.3万余人,同比增长42%,带动城乡就业2.2万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