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农对接助力精准扶贫
佘 颖

最近,教育部组织媒体到贵州采访当地校农对接的营养餐模式。简单地说,就是让负责学生营养餐的配送公司与农业产业合作社签协议,由农户和合作社根据学校订单种植养殖农产品,公司集中收购配送到当地中小学。

自2011年实施至今以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已覆盖29个省(区、市)1631个县,中央财政累计安排经费1248亿元,并专门投入了300亿元用于食堂建设。2018年,中央财政又安排了201亿元用于营养膳食补助,同时各地还有自己的补贴计划。

如果按照每人每天4元的国家标准补助,全国数千万学生每天的营养补助超过亿元。这笔钱如果用在扶持贫困户上,无疑能发挥很大作用。

这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县乡村大多集中在贫困地区,交通不便,当地农户的农产品经常滞销,遇到行情不好,还可能卖不出去。但是,合作社与营养餐配送公司签订协议后,农产品的运输交由合作社与公司负责,农户不用再为销售操心。

主管部门在摸清贫困村底数基础上,还可优先采购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的农产品,实现精准扶贫。在贵州省惠水县,营养餐配送采购已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000余户,共9000多人,每年实现本地化采购2700余万元,贫困户每人每年能增加3000元左右的毛利润。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关系到学生健康成长和国家未来发展,使学生生长发育得到了有效保障,身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升。下一步,要持续推进这项民心工程,中央既要继续加大投入,各地也要积极创新,让孩子们吃得饱、吃得好。贵州省的校农合作实践已经证明,营养餐既能为农村中小学生带去健康幸福,也能为众多贫困户送去脱贫致富的希望,值得各地借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