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澳联储为何静观其变不加息
翁东辉

澳联储维持现行货币政策不变,主要基于国内和全球经济形势。澳国内通胀水平稳定、房价有下行趋势,各项数据支持澳联储保持“淡定”;国际方面,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美国掀起贸易战可能殃及多国经济,使得澳联储对加息更加审慎。

澳大利亚联邦储备委员会日前发布最新公告,维持现行利率不变,这是自2016年8月份利率下调到1.5%以来,连续23个月维持既有利率水平。同时也是澳联储自1990年实行政策调整后,澳大利亚历时最长的货币政策稳定期。

其实,市场上关于澳大利亚加息的传闻和分析不绝于耳,特别是去年底悉尼、墨尔本等城市房价持续上涨时,市场普遍认为澳联储将出手加息,以消除房价上升过快的风险。今年3月份,一项针对本地经济学家开展的季度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专家学者都认为澳联储将在2019年6月份之前加息两次,利率将从1.5%上调至3%。但3个月之后,调查结果却完全不一样,几乎所有经济学家都认为澳联储在今后1年内都不会加息。

澳联储为何维持利率政策长期不变?澳联储主席菲利普·罗伊的理由是,当前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尤其是美国在全球掀起贸易战,后果难以预料。与此同时,少数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受挫,特别是那些资本输入国面临较大困难。澳联储采取措施时需要更加审慎,静观其变。

澳联储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澳大利亚国内经济基本面。罗伊认为,今明两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率都将略高于3%,这主要源于非采矿业务投资持续增加,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商业环境得到改善,更高水平的公共基础设施投资也支持经济快速发展。他认为,当前澳大利亚劳动力市场非常稳定,过去一年失业率一直保持在5.5%的水平,虽然预计澳大利亚工资增长将推高通货膨胀,但过程较为缓慢,通胀率仍将处于2%至3%的合理区间。因此,澳联储在年内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但也有声音认为,澳联储维持较低利率可能会错失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有利时机,将来在应对可能出现的全球性经济萧条时会非常被动。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降温或许更加坚定了澳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心。在过去6个月里,澳大利亚房地产出现降温迹象,悉尼和墨尔本高房价现象得到缓解,两个城市房价目前都在下跌。6月份悉尼房价较去年同期下跌4.5%,在景气高峰期该地区房价涨幅一度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澳联储会议公告没有再对澳元升值提出警告。在美联储上月暗示将进一步加息后,美元汇率不断上升,目前澳元对美元汇率约为0.7383,上半年已下跌约4%,澳元贬值刺激了澳大利亚的出口收入增加。也就是说,澳联储认为澳元汇率不再被高估,目前处于比较均衡的状态。

目前,要求加息的呼声主要来自金融机构。随着全球货币政策出现转向,以美联储为首的部分主要国家央行纷纷加息,融资成本持续走高,各银行金融机构为应对更高的融资费用,变相提高放贷利率。据悉,澳大利亚面临的海外融资成本已经大幅上升了35个基点,资本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

目前,澳大利亚全国普遍关注的焦点是抵押贷款利率水平的变化。随着海外融资成本上升,澳大利亚一些小型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更容易受到经营及债务成本提高的影响,这也会逐渐引导部分抵押贷款产品利率上升。因此,3个月银行票据掉期利率已从年初的1.79%上升到2.11%,较澳联储官方1.5%的利率已上涨61个基点。6个月的票据掉期利率则从年初的1.99%上涨到2.23%,远高于澳联储官方利率。有消息说,澳大利亚四大行不久或宣布上调贷款利率,以转嫁融资成本上升带来的竞争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