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金融市场外部风险增加

本报讯 记者马翩宇报道: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日前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认为,英国金融市场内部风险总体稳定,风险水平与2017年度持平,但外部风险有所增加。

报告显示,英国国内家庭与企业债务占收入的比重基本稳定,远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信贷增长总体与名义GDP增长保持同步,市场房贷需求温和,经济主体的债务负担相对较轻。对于脱欧带来的外溢风险,报告认为英国银行业经过2017年的“压力测试”,现有核心资本的质量及资本充足率能够应对“硬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冲击,主要风险点在于脱欧后场外市场交易的金融衍生品结算安排。

报告认为,英国金融市场面临的外部风险增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国际债务市场环境恶化。美联储上调联邦基金利率且年内预计多次加息,欧央行继续缩减购债规模。随着发达国家经济体收紧流动性及信贷规模,企业债券的风险溢价提升至一年来高位。第二,意大利新政府上台后给欧元区未来前景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意大利政府债台高筑、经济增长疲软,且国内资产价格在5月底大幅下跌。意大利到2020年将有7400亿欧元的公共债务(占意大利GDP的46%)到期,加上与欧盟关系“摇摆不定”及金融市场前景的不确定性,将面临更多融资困难。如果意大利出现主权债务危机并传导至整个欧元区,英国金融市场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第三,阿根廷、土耳其等新兴市场经济体持有美元债务规模较高,存在发生债务危机的风险。

此外,报告指出,美国特朗普政府在全球范围内挑起贸易战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风险点。未来如果贸易制裁与反制裁持续叠加,将加剧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商业及贸易信心受损,英国市场也将受到冲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