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就美“232调查”提出回应意见
贸易制裁将使美遭受更大损失
本报记者 马翩宇

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了6月29日提交美国商务部关于美对自欧盟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实行“232调查”的回应意见。

欧盟方面认为,美国商务部认定的欧盟向美市场出口汽车威胁美国家安全缺乏事实根据,美国从欧盟进口汽车是美国消费者基于全球市场开放条件下自由选择的结果,并没有对美国的汽车产业和国民经济带来损害。根据欧盟的统计,2013年至2017年,美对欧盟汽车进口数量增长态势保持稳定,汽车进口数量增加的幅度与美国实际GDP涨幅相吻合。这体现了美对欧盟汽车进口增长是由于美国国民收入增加带来消费需求增加的结果,而不是欧盟与美国汽车厂商生产差异化带来的结果。

欧盟方面的分析认为,如果美国对进口自欧盟的汽车及零部件加征25%惩罚性关税,由此带来的美国汽车生产厂商成本上升及消费者负担加重,将给美国经济带来130亿美元至140亿美元的直接GDP损失。此外,由于占美国汽车出口数量60%的汽车都是由在美国境内的欧洲汽车厂商生产,美国制裁措施将对美经常账户平衡带来负面影响,不利于逆差的改善。如果考虑到被制裁对象(如欧盟)的贸易反击手段带来的叠加效应,美国的经济损失还会进一步放大,预计美国2900亿美元的相关出口产品将受到波及。

与此同时,美国对欧盟贸易制裁将冲击美国福利及就业。汽车工业不仅仅局限于在欧洲或者美国的几家生产巨头,而是一个包含不同维度生产组织和企业的完整生态系统,欧美汽车行业在这个生态系统中的融合程度很高,很多中小企业、销售商通过相互投资和跨境贸易彼此紧密关联。据欧盟统计,2017年在美国从事汽车生产的欧洲企业共生产了290万辆汽车,占到美国汽车行业年总产量的26%,欧洲汽车企业是美国市场的重要参与者。美国如果实施制裁,将给美欧汽车产业生态稳定带来负面冲击,这将会波及欧洲企业在美国所有汽车生产厂商提供给美国的12万个就业岗位,以及在美下游供应企业及销售商提供的42万个就业岗位。

欧盟在回应意见中再次谴责了美国单方面解决贸易争端的行为。基于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发达国家为保护本国市场采取限制外部市场竞争对手的行为是没有任何可行依据的,除非事先采取获得国际认可的贸易救济方案。WTO对贸易参与国因贸易活动影响本国国家安全采取制裁措施的行为有明确限定范围和适用程序,美国在对自欧盟进口汽车实行“232调查”案例中对WTO特殊规则适用范围的肆意放大和妄自推断有悖于WTO争端解决机制,完全是单边主义行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