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坐着火车游新疆
——“龙泰号”援疆旅游专列启示录
本报记者 乔文汇

如黛远山,湖水幽蓝;星河灿美,花海绵延。走进新疆阿勒泰,仿佛在画中游。置身“千里画廊”,乘坐今年首趟“龙泰号”援疆旅游专列的500多名游客,深深陶醉在祖国“西北角”的壮丽风光中。7月4日晚,歌舞声中,游客结束在阿勒泰的3天行程,乘专列奔赴乌鲁木齐。

从东北到西北,发自黑龙江哈尔滨的“龙泰号”驰骋万里,在辽阔的祖国北疆大地,也为新疆旅游发展画出一道美妙的“微笑曲线”。汽笛声远去,意味着“龙泰号”乘客的阿勒泰之旅圆满结束,同时也引发思索,给人以启示。

启示一:旅游专列成为援疆有效载体。开行旅游专列,既是援疆项目,也是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新疆旅游存在两个“远”:一是新疆与内地相距遥远,旅游成本偏高;另一个是疆内各主要景点间距离较远,旅途时间较长。“坐着火车游新疆”则一定程度上破解了上述瓶颈。“价格合理,节省体力。”游客丁朝霞这样总结旅游专列的特点。去年,在黑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支持推动下,铁路部门开行了4趟“龙泰号”旅游专列,其他援疆省市也纷纷开展这项工作,对新疆旅游的促进作用非常明显。“旅游专列挖掘了客源地潜力,为阿勒泰旅游注入了新动能。”阿勒泰地委副书记、黑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李兵表示,旅游专列已成为援疆有效载体,今年“龙泰号”将开行10列、输送旅客达万人次,将进一步繁荣受援地旅游市场。

启示二:旅游专列挖掘“银发经济”富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乘坐“龙泰号”旅游专列的大多为退休人员,许多游客相约同行,结伴游览祖国大好河山。目前,我国“银发经济”潜力巨大,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尚待充分挖掘。与年轻人相比,老年游客更青睐慢节奏的旅行方式。旅游专列作为“流动的家”,非常适合年纪大的“有闲人”长途旅游,满足了庞大的退休群体的旅游需求。据记者了解,针对老年游客居多的特点,今年“龙泰号”全面升级,加挂了附设卫生间的双人软卧包厢,配有保健医生随行。“我们最不缺的就是时间,坐火车是最好的选择。”“龙泰号”游客刘凤杰与老伴同行,她对旅游专列“一票到底、一程多站、夜间行进、白天观览”的优势非常认可。“乘专列中途不换火车,在睡觉时赶路,不会觉得特别累,而且一路上还能与其他游客交流,非常适合老年人。”刘凤杰说。

启示三:旅游专列激发铁路交通潜力。“辽阔疆域,无限风光,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旅游资源丰富,如何发挥铁路交通优势,助推旅游产业发展;怎样借势旅游产业,激发自身发展潜力,成为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积极解答的课题。在今年旅游旺季,“龙泰号”等始发自援疆省市的旅游专列开行的同时,新疆铁路规模化开行了“环游北疆”“畅览南疆”“奇幻火洲”“相约敦煌”等系列旅游列车,丰富产品供给,打造“坐着火车游新疆”运输品牌。此外,还定制化开行“走进中亚”“新东方快车”等高端旅游专列。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范卫斌告诉记者,为满足市场需求,集团公司升级了车体软硬件,在部分旅游列车上配置了娱乐设施和淋浴车,开设了无线网络。他表示,旅游专列激发了铁路交通潜力,公司计划今年开行旅游列车1650列以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