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朱森第:
排除干扰向制造强国迈进
本报记者 黄 鑫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朱森第7月6日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制造强国战略在基本面上不违背国际惯例和市场原则,应继续推进。他强调,全球制造业都在向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方向发展,我国制造业也要跟上这个步伐。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我国制造业不能再继续走劳动密集型的道路。

从制造业发展水平来看,美国综合实力遥遥领先,属于第一方阵;德国、日本紧随其后,属于第二方阵;中国、韩国、法国、英国处于第三方阵。“要准确把握中国制造业当前的状态。”朱森第强调说,一是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水平与中国当前所处的阶段是一致的,我国仍处于工业化中后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二是我国制造企业生产力水平参差不齐,整体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我国制造业整体看是劳动密集、附加值偏低的产品占多数。四是我国制造企业整体处于工业2.0迈向工业3.0的阶段。

我国制造业虽然规模和总量在世界名列第一,但我国制造业在效益、效率、质量、产业结构、持续发展、资源消耗等方面与工业发达国家差距较大。我国制造业必须从规模、速度的发展轨道转向质量、效益的发展轨道,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才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形成持续发展的能力。

“我国制造业必须解决生产效率更高、产品品质更好、单件成本更低、市场反应更快、环境影响更小等问题,必须排除干扰,坚定地向制造强国迈进。”朱森第强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