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外工商界人士表示:
美方加征关税损害多国利益
本报记者 朱 琳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高度融入国际分工,产业链、价值链相互链接。挑起贸易争端是在开历史倒车,不仅损害当事双方利益,也势必伤及全球产业链上各方的利益。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7月5日组织召开驻华商协会代表座谈会。与会代表一致表示,美方启动加征关税,本质上打击的是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美国施行贸易保护主义,不仅破坏全球多边贸易体系,还将损害多国利益。

中国德国商会法务部法律顾问塞巴斯蒂安·弗里茨对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予以谴责。美国博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麦克·何思表示,近期美国采取的贸易政策,与贸易自由化背道而驰,违背了美国在世贸组织协定项下的义务。

哥伦比亚驻华使馆商务参赞仝泰丽指出,目前哥伦比亚同超过60个国家有经贸协定,并希望能够获得更多机遇来加强全球价值链,“我们认为所有反对自由贸易的措施都是不合适的”。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北京代表处部长金三洙表示,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让韩国企业感到担忧。根据韩国相关机构调查分析,若美国对中国的进口额减少10%,韩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将会减少20%。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下,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不仅涉及中美两国,还涉及多个国家。美国若对中国的产品加征关税,也将对其他相关国家的产业链造成破坏。王贵清还坦言,“美国在单边主义上一意孤行,实际上利益受损的是本国企业和消费者”。

当前,推动和加强工商界合作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增强各国人民福祉的最好方式。

日中经济协会邵程亮表示,日中两国间各领域合作使两国企业获益良多。今年正值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两国更应加强合作,以巩固当前良好合作关系所取得的成果。

巴西投资促进局何珊表示,巴西和中国都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大国,中国是巴西重要贸易伙伴之一,巴西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近期我们正在为参加2018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力准备,届时巴西会带来庞大的政府和企业家代表团支持博览会,促进中国与巴西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与美国大力奉行贸易保护主义相比,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得到了与会工商界人士的肯定。“中国向世界开放,向德国开放,是非常值得赞赏的。”塞巴斯蒂安·弗里茨说。中国欧盟商会政府事务总监张子婷则表示,近年来中国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彰显了中国推动改革开放的决心,彰显了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根据中国欧盟商会的相关调查,会员企业表示若中国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将愿意加大在华投资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