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际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盟峰会探寻可持续转型之路
非洲国家凝聚共识谋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达喀尔记者 郭 凯
非盟第31届首脑会议日前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新华社发)

非洲联盟第31届首脑峰会日前举行,30位非洲国家元首齐聚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共商非洲团结自强、合作发展大计。作为“非洲反腐年”的一部分,本届非盟峰会延续了之前的主题,仍为“赢得反腐败斗争的胜利:一条非洲转型的可持续之路”。此外,非洲国家元首对非盟改革、非洲一体化、打击恐怖主义和地区安全局势、非法移民等议题也展开了深入讨论。

下定决心根治腐败

目前,在非洲大陆一半以上的居民都认为政府不能合理解决腐败问题,腐败已经对资源分配、社会发展等方面造成复杂而深远的不利影响。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松圭表示,许多非洲国家面临的腐败问题已成为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非洲每年因各种腐败活动损失500亿美元,腐败导致的合同和交易成本增加25%。一家国际腐败监督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5年,非洲约有7500万人被迫行贿。

非洲国家普遍“家底不厚”,猖獗的腐败现象更是严重耗费公共财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平与效率,严重打击民众对国家和政府的信心,败坏了社会风气。同时,对外来投资者来说,腐败程度与投资环境好坏息息相关。腐败加上官僚主义和低效率,使得很多外来投资者到非洲后举步维艰,从而进一步影响非洲大陆的招商引资。

作为非洲最大国际组织的非洲联盟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下决心举全非洲之力,向腐败这一“顽疾”开战。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表示,“反腐败的胜利是非洲大陆发展的保证,反腐败使国家可以为重要项目提供资金,特别是在能源、交通和基础设施领域”。非盟主席法基表示,我们并不仅仅是喊口号,反腐败也不会是短期行动,非洲各个国家都应该承担起打击腐败的责任。

非盟2003年通过的“预防和打击腐败公约”反映了非洲国家与腐败斗争的决心,该条约于2006年生效,目前已有30多个非洲国家签署了该条约。很多非洲国家进一步加强国内法律和制度框架建设,以更好地打击腐败,同时提升非洲国家财政透明度并加强财政管理,具体包括改进政府采购体系和税收制度,加强审计和监管能力建设。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马杜·布哈里承诺,将优先通过推动年轻人参与、动员非盟成员国执行“非盟预防和打击腐败公约”并倡导强化刑事司法制度,帮助非洲反腐。

近年来,非洲在反腐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一家国际腐败监督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博茨瓦纳、佛得角、毛里求斯和卢旺达等非洲国家排名相对靠前。一些新任的非洲国家元首,如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利比里亚总统乔治维阿等,都在不同场合展现了强烈的反腐决心。在此次峰会上,非盟敦促更多的非洲国家批准公约,加强非盟各成员国之间关于腐败问题的情报交流、金融管控方面的合作,在全非洲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预防、监督、惩治腐败机制。

加快推动改革发展

本次峰会的另一主要议题是继续推动非盟改革和非洲一体化。非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表示,将继续推动非盟早日实现财政独立,以力推非盟改革,他希望在2019年任期结束前能够继续推动建设非洲一体化“三大旗舰工程”——非洲大陆自贸区、非洲单一航空市场、非洲人员自由流动和商品自由流通。他敦促还未签署有关协议的国家尽快签署协议。法基也呼吁各成员国尽快签署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以及非洲护照和人员自由流动议定书,并加入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

非盟改革议题中一项重要内容是非盟财政独立问题。作为非洲最重要的政府间组织,非洲联盟一直以来饱受经费短缺困扰,大部分日常经费和项目及维和行动经费都需要外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外界特别是非盟成员国对非盟的自主性有所担忧。如2017年,非盟预算为7.82亿美元,其中5.77亿美元来自国际援助。为了改变这种“囊中羞涩”的状况,2016年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的第27届非盟首脑会议上,通过了非盟自主筹资的决议。规定从当年1月份起,非盟各成员国将对非成员国部分进口产品特别征税0.2%,交付给非盟作为会费,用于满足该组织全部日常运作预算资金,包括非盟项目的75%预算资金,以及每年维和行动25%的预算资金。目前,已经有20多个成员国开始执行该自主筹款决议,包括此次承办峰会的毛里塔尼亚。非盟的自主筹资计划若能得到彻底响应与贯彻,必将更好地发挥该组织在非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3月份,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的非洲联盟首脑特别会议上制定了成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44个非洲国家签署了这项协议。签署协议的国家随后将按本国相关法律程序批准协议,协议获22个国家批准后即可生效。在本次峰会期间,南非、塞拉利昂、纳米比亚、莱索托和布隆迪也签署了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使得签署协议的国家总数升至49个,目前非盟55个国家中仅有6个国家未签署。这意味着非盟自贸区计划取得了实质性的重大进展,下一步就看非洲各国怎样具体推进自贸区各项协议的落实。

建设该自贸区旨在进一步降低非洲国家间的关税、消除贸易壁垒,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发展,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在非洲大陆的自由流动,从而使非洲各经济体形成单一大市场。不仅如此,非洲自贸区也将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成员国数量最多的区域自贸区,将覆盖12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5万亿美元的市场,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一极。目前,非洲区域内贸易仅占非洲总贸易额的14%,远远低于美洲、亚洲和欧洲等区域内部的贸易额。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预计,通过取消非洲内部贸易进口税,非洲内部贸易额将提高53.2%;如果非关税壁垒同时减少,非洲内部贸易额有望提升一倍,这将为贸易型企业以及普通消费者带来机遇与实惠,促进非洲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与自贸区倡议同时推进的,是非洲单一航空市场计划和人员自由流动安排。非洲国家之间一直存在着航班少、直航少、票价贵等问题,困扰着非洲经济和人员货物的自由往来。究其原因,主要是非洲国家存在着对本国航空公司严重的保护倾向,加上签证条件的限制,本地航空公司经营不善,使得单一航空市场计划进展困难,目前只有不到一半的非洲国家加入到该计划中。

携手增强对外合作

除了反腐和加强非洲一体化建设,本次峰会继续聚焦非洲反恐问题。法基表示,安全与稳定仍然是非洲大陆的重要关切。就在本届峰会召开前夕,位于马里的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反恐部队总部遭袭,造成6人死亡。7月2日,此次峰会特别嘉宾、法国总统马克龙出席峰会闭幕式,与萨赫勒五国集团就非洲反恐问题举行了重点磋商。他指出,非洲国家是地区恐怖主义的首要受害者,并重申法国将与地区各国共同遏制萨赫勒地区的恐怖主义。

加强与区域外国家和组织的合作,也是目前非盟的工作重点所在。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与非洲全方位互利合作顺利推进。从历史上中国对非洲国家反对殖民主义,争取独立自由的坚定支持,到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旗帜下的携手共进,中国一直是非洲国家值得信赖的伙伴。法基表示,非盟《2063年议程》描绘了非洲未来50年发展蓝图,相信中国确定的发展目标将为非盟实现自身目标、非中关系和非洲发展带来更多机遇。非盟愿与中方携手努力,加强与中方在贸易投资、人员往来、民航互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同非洲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非盟对此坚定支持,相信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有力促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