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行广东分行向科技型、创新型、高成长型优质中小企业提供综合服务——
为粤港澳大湾区注入“金融活水”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谭 琼 葛 卉

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广东分行通过跟进创新平台重大项目、设立“粤港澳跨境业务创新基地”等,不断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金融活水。据统计,截至4月末,该行在粤港澳大湾区授信总额达8772亿元,贷款余额达3154亿元。

自2017年广东省政府确定“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点建设项目以来,农行广东分行重点跟进位于广州的大学城—国际创新城、中新知识城、科学城等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以及位于东莞的松山湖、滨海新区等6个重大项目,并为科技型、创新型、高成长型优质中小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助力大湾区向科创中心转型。

“虽然我们拥有核心竞争技术,发展势头很好,但面临科创企业的共同难题,缺乏优质抵押物,融资难。”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多亏农行广东分行提供1.8亿元授信,解决了公司资金难题。”

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上的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区,这里正吸引大批科技企业入驻。农行广东分行针对园区内科技企业“轻资产”等特点,积极探索适合高新企业的融资模式。目前,该行在松山湖高新区各项贷款余额16.48亿元,有力地支持了高新科创企业发展。

“以前企业筹集资金往往需要2个月到3个月,现在通过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当天就可以到账。”珠海兴业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郭扬阳介绍说。目前,农行广东分行已累计为该公司办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4.97亿元,为其海外项目建设提供了强大支持。

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金自由流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及低成本的融资服务,农行广东分行在南沙、横琴均设立了“粤港澳跨境业务创新基地”,充分利用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和自贸政策优势,在系统内率先推出境外人民币贷款、外币境外贷款等多项创新产品,降低了企业投融资成本,提高了金融服务效率。

据了解,广东自贸区成立3年来,农行广东分行累计为南沙和横琴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及区内企业发放贷款超百亿元,为区内各类企业提供了全球现金管理、贸易融资、外汇交易、涉外融资、国际结算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助力粤电集团、美的电器、珠海港、兴业绿建等一批企业成功融入国际市场。同时,农行广东分行还为超过100家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资金池服务1330亿元、跨境参融通820亿元、境外本外币贷款50亿元,支持广州地铁、越秀集团、粤电集团等20余家企业全球经营的融资需求。

去年以来,农行广东分行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发力,助力构建宜居生态湾区。

同时,农行广东分行重点关注湾区在建、拟建及扩建的机场、港口、桥梁、高铁、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地铁、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开辟随到随审“绿色通道”,先后提供32亿元、25.5亿元银团贷款助力深中通道、广佛肇等交通线路建设,为广州地铁14个项目建设累计发放贷款约70亿元,以推进大湾区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