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
广州南沙喊你来创业
《中国企业家》记者 王雷生 王玄璇

“我们想要回来”“我们会认真研究把公司落在南沙”,在2018(第十八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南沙论坛上,不少企业家考察了广州南沙的环境后这样表示。

蔚来汽车与广汽合作的公司总部就在南沙;阳光印网创始人、董事长张红梅有意愿回到自己第一站创业地广东,并在南沙建起双总部;均瑶集团创始人之一、副董事长王均豪从广州地图上得到灵感,觉得南沙就像广州的“舌尖”一样深入大湾区,区位优势极其明显……

“南沙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新区、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在这里叠加,政策优势十分明显。目前,南沙正以新业态、新产业为重要抓手,积极打造智慧城市示范区。”广州市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曾进泽呼吁企业家来南沙创业。

作为广州市最年轻的行政区,南沙区有多张名片。比如航运,南沙港年吞吐量超过1400万个标准集装箱,是广州港的主力港区和主要增长点;比如金融,已经形成千亿元级融资租赁企业集群。

曾进泽表示,接下来,南沙将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实施的重大机遇,力争在2020年建成引领全国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形成一批富有活力的“AI+新兴产业”。

为吸引更多企业前来,如今的南沙正在努力弥补自己的短板。当地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打造一个与粤港澳大湾区11个主要城市中心区域半小时通达的交通网络;香港科技大学等多所知名大学正在洽谈或已经确定落地南沙,基础教育布局也正在加速推进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市妇幼保健医院等医院将在不久的将来落户于此,弥补当地的医疗短板。

“产业基础、人才基础和便利的交通,这3点将是南沙难以比拟的先天优势。”埃森哲大中华区总裁余进表示。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南沙落户企业已经超过16400多家。从去年至今,世界500强企业在南沙投资的项目已经超过40个。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中心位置的南沙,正朝着“未来之城”的目标进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