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第十八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举行,独角兽公司畅谈新动能——
以“硬创新”解锁未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莹莹
图为2018(第十八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开幕式现场。
图为2018(第十八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尖峰论坛现场。

6月29日至7月1日,广州南沙“独角兽”云集。由经济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8(第十八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南沙论坛在这里举行。

从2001年开始,《中国企业家》杂志每年评选21家最具成长性新兴企业,命名为“未来之星”。18年来,腾讯、百度、小米、京东、美团、滴滴、蚂蚁金服、华大基因、大疆创新、蔚来汽车、柔宇科技等378家企业先后登上榜单。

这一次,在发布“2018最具成长性新兴企业”榜单的同时,《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还首次推出了“2018中国十大独角兽”,蔚来汽车、柔宇科技这些“蓝血独角兽”(特指那些估值在1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正依靠强大的洞察力与创新能力迈向商业的金字塔尖。业内人士表示,一批未来之星正在路上,代表着我们进入了一个商业新时代,信息革命之后,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高科技应用时代开始了。

论坛上,独角兽公司达成共识,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并且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在互联网巨头初步锁定竞争格局的当下,只有“硬创新”才能“解锁”未来——拥有核心技术并有能力推动应用的创新公司正受到越来越多资本的追逐,通过创新型产品、模式和体验赢得用户的他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显示了自己的“硬实力”,奠定了市场上的“硬地位”,成长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

高筑“护城河”

创业者如何利用创新利器冲出重围?投资人对于创业者的困惑与瓶颈,又会给出什么样的提醒和警示?“底层密码”、守正出奇、“死磕”到底……论坛上擦出的火花,淬炼成一本独角兽成长的功夫秘籍。

“每一家创业公司都有属于自己的‘底层密码’。”汉鼎宇佑集团董事长王麒诚认为,自己之所以能一手打造出我国首个由“80后”实际控制的A股上市公司,靠的是资质、资源、资金3条“护城河”。

当年,初涉智能建筑领域的王麒诚专门设立一个部门开展资质管理工作,拿到了该领域全部一级资质牌照;当管理部门决定提升企业资质要求时,领先一步的王麒诚又成立了一个业务合作部门,并吸纳了300多位业务合作人,建立起自己的资源体系;之后,他才启动上市进程,建立起“资金护城河”。

在喜马拉雅创始人、联席CEO余建军看来,互联网时代的“护城河”还应表现为版权和速度。为此,喜马拉雅很早就开始布局版权和面向未来的各种硬件,并且把速度视为公司每年最重要的目标。

“关键是速度。当你跑起来,你的势能就会变大。”余建军说,“我们不能左右别人怎么想、怎么说,我们能做的只有做好自己的事情,让自己跑得更快”。

“投资机构与创业团队一样,要在产业大发展的前夜做好布局。这往往是充满风险的。只有把握好节奏,才能够成为行业的先驱者。”协同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万寿说,投资人要和创业者、科学家一样,去搜寻进步的方向、技术的方向、产业的方向,为产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本的价值不仅在于金钱,更在于背后的智慧含量,这是一种集结了洞察力、判断力与价值服务能力的综合赋能能力。”

“磕”出新价值

通过布局新技术、整合供应链、为客户创造新价值,独角兽们也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死磕到底。”柔宇科技董事长、CEO刘自鸿如此形容这条价值寻找之路。2014年8月1日,柔宇科技推出卷曲半径1毫米的柔性屏,由此进入大众视野,完成了从0到1的过程;今年6月6日,公司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类六代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实现了1到N的跨越。

“创业和你最初的想象有很大的差别。从0到1,会经历很多挑战;从1到N,依然会经历很多挑战。”刘自鸿说,“0到1通常是具有决定性的阶段。如果‘1’不是自己的,而是从外面搬过来的,企业虽然能做大,但难免像纸做的风筝,看似飞得很高,下点雨很容易就趴下。”不过,仅有“从0到1”也不够,会被外界误认为只是一个概念,所以还应努力将1变成一个足够大的“N”。

“守正出奇。”小鹏汽车创始人兼总裁夏珩说,这是小鹏汽车一直以来的坚持。

在夏珩看来,就汽车产业来说,创业公司并无优势,能做的就是向百年车企学习。所以,小鹏汽车用了近5年时间打造第一款产品,尽量使用成熟技术和工艺,与最优秀的伙伴合作,把测试做得更充分一些。

但是,“守正”之外,还得“出奇”。“我们发现一个很明确的趋势,汽车的核心价值正在从硬件转移到软件。”夏珩说,为此小鹏汽车一方面组建了一个超过600人的自动网联和自动驾驶团队,专注于软件层面的开发;另一方面将越来越多的公司价值从销售转移到服务。“把智能汽车制造与服务结合起来会有巨大的机会。”夏珩说。

爱回收CEO陈雪峰则认为,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缺一不可,两者相辅相成。

“我非常尊重技术创新公司,这是一个国家能够真正强大起来的最重要的力量之一。技术创新投入大、门槛高,模式创新偏应用层面,能够创造需求,需求又能反过来催生科技创新。”陈雪峰说,爱回收是一个典型的模式创新公司,模式创新能创造更大的市场,为技术创新提供更多的土壤。“要长期有效地为用户创造价值,这才是创业公司真正的价值。”

无独有偶,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同样坚持,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模式创新,归根结底还是要为客户创造价值。

柳佳分享了魔方生活发展集中式长租公寓的几次升级。公司的第一代产品类似物业管理,签租赁合同,帮用户收水电费;第二代产品开始向酒店学习,通过店长、管家、保洁、保安等提供全方位服务;第三类产品推出“无人治寓”运营模式,用人脸识别和智能锁取代人力,引入社会化服务体系取代全职员工,降低服务成本、提升运营效率、提升消费者体验。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认为,蔚来汽车给行业带来的变化在于“重新定义了汽车的用户体验”。他认为,汽车行业将进入用户企业时代,变化的核心是用户体验,来自于车、服务、智能化数字触点和汽车以外的生活增值,完全不一样的汽车使用体验会让大家更加愿意拥有车。

坚守大情怀

统计显示,2017年未来之星获奖企业营业收入总计1.4667万亿元,解决就业人数达到132万人。比这些数据更有意义的是,很多未来之星从诞生之日起就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这也是独角兽推动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

成立于2011年的旷视科技已跻身人工智能第一梯队。公司总裁付英波表示,每一家企业的基因从成立那天起就不尽相同,旷视科技几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合伙人都有着极其浓烈的家国情怀。

“我们的梦想是让机器‘看懂’世界。站在人工智能这条大赛道上,我们和其他开拓者的基因虽然有区别,但站在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度上看,我希望大家是并肩前行的。”付英波说。

乐元素董事会主席CEO王海宁至今仍记得,公司一度用400多台服务器每天服务400多万用户,但却没什么收入。

“我们也曾想过,是不是做点让人上瘾的、能够赚钱的游戏。但我们还是坚持了自己的初心。”王海宁说,2004年公司推出“开心消消乐”这款游戏,有近8.3亿个手机安装了这款游戏,至今每月还有将近1.2亿人会玩这个游戏。

“这款游戏的付费率很低,付费用户中有一半的人一年花费不到6元。但正是这样一个轻松的、用碎片时间就可以玩并且不需要花大钱的游戏,让我们有了海量用户。即便只有1%、2%的人购买增值服务,也能够支撑商业模式诞生并运转下去。”王海宁说,游戏不仅要为用户带来快乐和体验,还要带来信任、信心、希望、爱,这是巨大的挑战也是巨大的责任。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宏表示,无论资本环境变成什么样,好也罢、坏也罢,伟大的企业就是伟大的企业。“创业者不是机会主义者。他们了解自己的梦想,知道自己就是要为了梦想做这件事。”

论坛上,李斌畅想了他梦想中的美好场景。那是一个智能电动汽车开创的未来,堵车、污染、交通安全等突出问题得到改善,车也会变成一个更加有温度,更加懂你的人工智能伙伴。

“这是我们的品牌标识,希望大家喜欢。上面的蓝色代表天空、大气层,下面代表着四通八达的道路,代表着行动。”李斌说,这意味着“胸怀理想、脚踏实地”,这也是蔚来汽车对自己的要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