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磁兼容计量工程师刘星汛:
自带强大磁场的电磁迷
本报记者 李予阳
刘星汛在测试相关设备。 李予阳摄

行业介绍

电磁兼容是指设备或系统在电磁环境中符合要求运行,并不对其他任何设备产生电磁干扰。如果各种电子设备在复杂电磁环境空间中不能和平共处,就会严重影响正常工作,从而造成损失。该技术广泛应用于计算机、通信设备等领域

思路敏捷、办事麻利、快言快语,走到哪里都像自带着强大的磁场,能够吸引、带动一大片——这个30岁出头、总是扎着马尾辫的风风火火的湘妹子,就是航天科工集团203所电磁兼容计量工程师刘星汛。

电磁兼容计量听起来似乎是一个很生僻的专业技术名词,但其实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电磁兼容是指设备或系统在电磁环境中符合要求运行,并不会对其他任何设备产生无法忍受的电磁干扰。随着电子技术逐步向高频、高精度、高密度(大规模集成化)发展,电磁波无处不在。如果各种电子设备在复杂电磁环境空间中不能和平共处,就会严重影响正常工作,从而造成损失。特别是在人造地球卫星、计算机、通信设备和潜艇中大量采用现代电子技术,使电磁兼容问题更加突出。而通过电磁兼容计量测试,就可以准确定位和评价复杂系统的电磁兼容性能,从而为产品品质提供可靠保障。

刘星汛从事电磁兼容工作已有10年时间。在她的带领下,203所电磁兼容校准组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由于不少进行电磁兼容计量测试的大型仪器设备都是“大家伙”,客户经常需要自行租车,千里迢迢赶到北京进行计量检测,设备难免磕磕碰碰发生损坏。刘星汛看到客户的难处,果断转变工作模式,不再坐等客户送货上门,而是主动“走出去”上门进行服务。如此5年时间业务量翻了近3倍。

在实际检测过程中,经常遇到客户现场咨询工程师技术问题,业务过硬的刘星汛有问必答,是著名的“问不倒”。有一次,客户做辐射敏感度试验使用的场强计发生问题,从外观看无任何缺损,但就是使用不了,客户急得团团转。刘星汛带领团队耐心细致地和客户沟通,仔细检查,最后发现是由于光电转换模块中的螺丝松动,造成了通讯不畅。

现场检测挑战很大,不确定因素特别多,遇到问题都要现场找办法解决,对技术能力要求非常高。刘星汛把每一次现场计量都变成了与技术人员探讨咨询、技术交流的过程。有时候白天干不完活,晚上继续干。靠着这股拼劲,刘星汛拿下了很多“大单子”。

近年来,刘星汛还带领团队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在研制国内首台同心锥TEM(横电磁波传输装置)过程中,由于国内从来没有人做过,大家心里没底。刘星汛带领团队就四处请教专家,尝试各种吸波涂料。“我经常要做笔记,把脑海闪现的新方法记录下来,否则它会转瞬即逝。”刘星汛说,涂料一遍遍刷完再用电吹风机吹干,尺度很难把握,刷厚了就要拿砂纸磨掉,刷薄了又达不到要求,必须注意所有的细节。经过刘星汛的一次次摸索,设计最终达到了要求。

“科研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要静下心来研究,掌握各种技术细节。”刘星汛认为,科研工作必须养成认真细致的习惯,主动去做一项工作时,才能做好。“做一行就要爱一行,要有一股韧劲,才能把事情做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