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智行畅联科技公司董事长罗德祥:
守望车联网“进化”之路
本报记者 喻 剑

深圳市智行畅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德祥,曾在美国高通公司任高级芯片研发工程师,专攻视频通信与多媒体技术芯片领域。2010年,他辞去在美国的工作,回国在TCL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担任技术专家及平板电脑和智能家庭事业部总经理,协助搭建企业海外商业生态体系。

2013年,在一次朋友聚会中,罗德祥得知高通公司正在大力投入智能网联汽车芯片的研发,并将这一领域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发力点。“那时,中国国内汽车领域的智能化联网化基本还没有普及,汽车电子的用户体验还处于功能汽车电子时代,远远落后于手机的智能化进程。”罗德祥说,这一信息给了他很大启发,回到深圳后便与来自移动通信、汽车电子及移动互联网的几位朋友合伙创业,于2014年成立深圳市智行畅联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移动互联智能车载中控系统和智能驾驶舱。

产品的研发并不像想象中那么一帆风顺。罗德祥说:“最大的问题是,懂汽车电子的人不懂移动通信,懂移动通信的人又不知道汽车电子的门槛和投入周期。”创业初期的艰辛仍然历历在目,来自不同领域的研发团队在产品开发和磨合中走了不少弯路。“我们低估了汽车电子产品的复杂性,其要求远高于一般的消费电子产品。”为了能够让产品更耐用,罗德祥和他的团队在研发上加大了投入,并在生产线上实施了车厂标准的流程管控。一年半后,智行畅联推出国内首款后装4G智能汽车中控产品,并于2017年第四季度进入上汽大众的前装体系,正式迈过一线车厂的“门槛”。

当前,4G智能汽车中控产品、智能驾驶舱,以及智能后视镜等车载智能终端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罗德祥认为这类产品和技术在各行业垂直领域有着巨大市场空间。“中控系统是车联网的中枢,是车辆智能化的关键所在,中控系统的芯片研发设计是核心中的核心。”他说,“智能驾驶舱和终端就是车联网技术应用的典型场景。比如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人们可以用语音交互获取实时导航等信息,可以拍摄上传车辆行驶车道与轨迹等数据”。

“车联网本身是一个非常大的系统,涵盖的技术与产业领域十分广泛,我们要做的是将任务分解,钻研芯片、琢磨技术、制造硬件、优化软件……一点点研究突破,最后集成一个完整的行业车联网系统。”罗德祥认为,未来10到20年科技领域最激动人心的创新将出现在汽车领域。以人工智能和5G网络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极大地改变驾乘体验和汽车行业应用服务。有了关键技术的突破与应用,车联网发展将如虎添翼,快速“进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