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捍卫多边主义 抵制保护主义
法国愿与中国共同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美国近期出台的一系列贸易保护政策正在严重地损害全球贸易稳定,威胁世贸框架准则,对多极化国际格局与全球化贸易体系极为不利。法国希望与中国一起,通过务实共赢合作,坚定捍卫全球化贸易基础,为全球贸易树立“中法版成功范本”,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中法两国捍卫自由贸易与多边主义的坚定决心。

近期,美国政府正式宣布对中、欧等多个贸易伙伴的部分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引发了国际社会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走势及其将对现行世贸框架产生负面冲击的担忧。其中,法国也与欧洲其他国家及中国等国持续加强沟通,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协作,坚定捍卫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与多边主义,抵制单边行为与保护主义对世贸框架的负面影响。

法国官方始终对美国特朗普政府带有鲜明保护主义色彩的贸易政策持批判态度,认为这将极大损害全球贸易稳定,并对世贸框架准则造成严重冲击,法国希望与国际社会各方一道,通过务实共赢合作,坚定捍卫全球化贸易基础。

法国总统马克龙曾表示,推行保护性的贸易政策并不能有效打击贸易领域中存在的不公平行为,还将威胁全球自由贸易的发展。不久前到访中国的法国总理菲利普也表示,面对美国当前在多条战线发动贸易战的行为,法中两国应该建立一个“强大的多边主义”。

法国学界也对特朗普政府发起的单方面贸易行为表示担忧,并认为国际社会各方应迅速采取行动,务实合作,切实捍卫全球化贸易体系。对于美方近期的一系列贸易保护行为对世贸框架及全球贸易的影响,巴黎政治学院教授梅澜瑟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近期对包括中、欧在内多国部分产品单方面加征关税的行为,严重践踏了世贸组织框架准则。尽管美国此前曾公布了对部分产品与投资的市场调研及进口数据,但其以威胁国家安全为名将包括钢铝在内的部分产品加入加征关税清单的做法是不被国际社会认可的。同时,其在维护国家安全名义基础上推行的技术转移及产品进口限制标准也引发了各方的强烈质疑。

梅澜瑟说:“我们观察到,美国近期持续调整的贸易政策,愈发无视世贸规则,其采取的单方面行动很多是特朗普本人的决定,这将进一步引发各方对全球贸易领域不确定性的担忧,扰乱全球贸易秩序。”梅澜瑟指出,特朗普政府及其游说集团曾在多个场合渲染自己是“全球贸易体系中最大的受害者,美国的利益正在不公平的贸易合作中遭受损失”。特朗普曾表示,推出的各项关税措施将使美国更容易获得胜利。这体现出特朗普政府在贸易政策方面秉持的简单“博弈思维”与鲜明的保护主义,由此产生的不确定性与外溢影响将持续冲击现行多边贸易体系,将对美国在国际上的主要贸易伙伴,特别是中、欧等国家造成直接影响,同时也会反噬美国经济。

梅澜瑟认为,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对各国产生着持续性的关税威胁,这将极大损害当前的贸易格局,增大相关方与美国在关税及贸易领域产生摩擦的风险,甚至引发高烈度贸易战,这对多极化国际格局与全球化贸易体系是极为不利的。

对于未来中法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法国经济专刊记者阿巴多说:“法国与其他欧洲国家在与中国共同合作应对保护主义冲击方面具有共同的价值观与相同的立场。法国赞赏中国近年来对全球化与多边主义的坚定捍卫,两国须携手共同应对未来的挑战。”阿巴多同时表示,当前,法中在深化双边合作及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多边合作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将为法国未来深度参与中国市场、分享便利化贸易平台与通道创造机遇。同时,两国间的务实共赢合作也将为全球贸易树立“中法版成功范本”,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双方捍卫自由贸易与多边主义的坚定决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