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省公立医院把党建融入各方面工作——
“党建+”推动公立医院全方位发展
本报记者 庞彩霞

“感觉胎动不太正常,我赶紧打开手机,到‘村医通’微信群里提问,不一会儿就有妇产科的专家给我答疑,真方便。”广东省高州市山美街道杨郡村村民黄婷是一名高龄产妇,前不久她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入了“村医通”微信群。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起,高州医院23个党支部分片“承包”高州23个镇,各支部与村委会联动,逐步在310个村委会建立“村医通”微信群。每个微信群由医院一名党员担任群主。截至目前,高州市已有4.42万名村民加入“村医通”微信群。

近年来,广东省各公立医院深入推进党建融入工作,将“党建+”融入医院经营管理、优质医疗服务、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各方面,做到以党建引领医院发展、以公益树立医院形象、以创新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

据悉,广东明确提出公立医院党委要抓好对医院工作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广东省中医院为例,该院积极探索打造“互联网+党建”,设置党建信息、党员教育、党员服务等平台,实现党组织、党员精准化管理。

为提高医院管理能力,广东省人民医院则选择把质量控制小组的建设与党建工作相结合。通过“动车党建”“党建+”等党建项目形式,围绕医疗、科研、党务等领域实际问题开展品管圈活动,提高了工作效率、形成了一系列活动成果。目前全院52个党支部共成立品管圈107个,参与党员职工超过1000人。

如果说党委是把握方向的舵手,党员就是一个个划桨的水手,只有齐心协力,医院这艘大船才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为此,广东省公立医院充分发挥先进党员的激励和带动作用,树立党员学习标杆,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互联网手段将典型代表宣传出去,在全系统形成向优秀党员学习的积极氛围。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肝病专家骆抗先近年来陆续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时代楷模”。86岁的骆抗先从医几十年来,每天上班早到1小时、晚走1小时,救治了数十万乙肝患者。“作为一名党员医生,救死扶伤、服务病人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多工作一小时就可以多帮助几位患者。”骆抗先说。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公立医院还着重发展“党建+文化”,在全行业倡导开展“思想建党、文化建院”主题活动,走出了一条以文化建设为载体、以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为重点的党建新路子。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表示,下一步,广东将切实把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推动公立医院改革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提升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医院的改革优势、发展优势和创新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