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党建工作引领下,冬奥会标志性建筑仅5个月全面“长出地面”——
国家速滑馆建设团队拼出“中国速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作为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标志性的新建竞赛场馆,被称为“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建设,承担着“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的重托。国家速滑馆建设项目团队在党建引领下,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相继攻克了诸多施工难题。

9.1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2万吨钢筋绑扎、2500吨劲性钢结构施工,从正式开工到现在,仅用5个月,国家速滑馆全面“长出地面”,项目全体人员用坚守和拼搏向外界诠释了“中国速度”。

形成“大党建”工作格局

曾参与鸟巢工程建设的国家速滑馆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李久林表示,国家速滑馆的建筑结构非常复杂,其中,索网结构的屋顶和由3360块玻璃组成的曲面玻璃幕墙结构,是建筑的亮点也是技术难点。同时,巨大的体量、复杂的结构,工期却只有2年。诸多难题如何解决?

国家速滑馆项目创新使用PPP模式,政府出资代表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与首开股份、北京城建集团、北京住总集团、华体集团共同成立了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在成立公司的同时,党组织及工作机构也同步设置。这样的目的,就要切实加强党委与施工单位、各股东党组织的互联互通,将党建工作深入到工程建设一线,形成国家速滑馆“大党建”工作格局。

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晓南告诉记者,所谓“大党建”工作,就是通过共享党建资源、共组党日活动等具体工作,充分调动各参建方资源,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炎炎夏日,位于北京市北五环的林萃路上,紧挨着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西门,围挡包围的施工场地内,头戴安全帽的施工工人穿行在脚手架间,争分夺秒地忙碌。

在国家速滑馆各部门中,党员最多的就是工程管理部。今年1月22日,国家速滑馆项目部正式开始桩基施工。为保证春节前全部完成根桩基施工,工程管理部深入开展施工现场管理,总承包项目部组织工人24小时不间断作业。历经23天,654根直径1米的基础桩全部完工,经过第三方检测,这些根桩全部被评定为一类桩。

如今,“大党建”工作理念已经深度融入国家速滑馆的建设中。北京城建集团秉承“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光荣传统,设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以及党员目标责任区。北京住总集团组织“党建+”活动,召开“党建先锋”劳动竞赛誓师大会,按照“党建引领发展,党员争做先锋,履行职责使命”的要求,确保国家速滑馆工程建设的顺利实现。

把最先进技术应用到群众服务

武晓南说,早在公司成立之初,国家速滑馆就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并建立了党委把方向、董事会依法决策、经营层负责日常经营的领导体制,保障了党委对重大事项的决策。

李久林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细节:以往,搭建索网所用的高钒封闭索都是从国外购买的,但是在公司党委的支持下,经过业主方、设计方、施工方、监理方组成的国家速滑馆项目技术团队反复论证,在综合考虑可靠性、实用性和成本后,公司采纳了技术团队的建议,决定将此次国家速滑馆的索网全部使用国产高钒封闭索。

“这不是头脑发热作出的决定,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和反复论证的。国家速滑馆的建成,不仅要成为代表新时代建筑技术的新高度,还应为我国空间结构技术的发展起到推广作用。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勇于担当,而不是推卸责任。”李久林说。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国家速滑馆的看台构建将采用预制清水混凝土弧线看台构件。剔凿下来的多余桩头,不再是作为建筑垃圾,而是通过粉碎制成再生骨料,用作预制看台板的构件原料。通过技术创新探索废料再利用,践行“绿色办奥”理念。

“我们希望把最先进的技术,尤其是能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体验、展现冰上运动魅力的科研技术,全部应用到对群众的服务中。”武晓南说。

“大国工匠,冬奥先锋,日夜兼程,决战成功。”按照计划,今年9月底国家速滑馆将完成地上混凝土结构施工、11月底完成钢结构施工、12月底完成索网张拉、2019年6月完成幕墙建设、2019年底实现基本完工……在党建引领下,国家速滑馆的建设者们将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作出更多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