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农商行把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
金融支持打通发展瓶颈
本报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站在山腰,看着漫山遍野的重楼长出了新芽,地里成片的山药茁壮成长,重庆城口县岚天乡三河村村民汪成军笑容满面:“有了贷款资金,今年不仅新种植了20亩重楼和6亩山药,而且新开了一家农家乐,营业两个多月就已经收入过万元。照这光景发展下去,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47岁的汪成军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多亏了重庆农商行的贷款和帮助,让我有了脱贫发展的底气。”汪成军告诉记者,重庆农商行城口支行多次对他家的情况进行分析,鼓励他们依托山地资源发展重楼和山药种植,并提供了5万元的扶贫扶助贷款和30万元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低息贷款。

在重庆,像汪成军一样受益于重庆农商行扶贫贷款的农户还有很多。据了解,仅在城口县岚天乡,重庆农商行就已经向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近100笔,金额500余万元,有效支持了当地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帮他们走上依靠青山绿水致富的道路。

脱贫攻坚,资金是最大的“瓶颈”。重庆农商行不断创新优化扶贫贷款品种,开拓精准扶贫路径。记者了解到,重庆农商行不仅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制了“贫困扶助贷”专属信贷产品,而且还组合运用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创业扶持贷款等一系列金融扶贫贷款产品,帮助他们获得信贷资金。

“如何精准分配有限的金融资源,助力重庆精准扶贫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创新和实践的重要课题。”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重庆本土最大的涉农贷款银行,该行涉农贷款余额占全市的30%,金融服务触角遍布重庆城乡。近年来,重庆农商行积极发挥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通过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不断提升金融扶贫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为了提升贫困群众金融资源的可获得性,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重庆农商行大力开发适合贫困区县各类市场主体的金融产品,精准制定了“一县一品、一县一策”金融扶贫方案。比如,在巫溪县,推出了光伏扶贫贷款,无需抵押,以信用贷款方式支持贫困户通过光伏发电增收;在城口县,率先发放全市首笔巴渝民宿扶贫贷款,用于农家乐生产经营,支持发展乡村旅游;在石柱县,按人行基准利率发放贷款,支持“金荞麦种植+生猪养殖”种养结合,通过“专业合作社+建卡贫困户”联动合作,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推进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融合发展,是重庆农商行实施金融精准扶贫的重要着力点。在丰都县,重庆农商行针对当地肉牛养殖产业“金融供血”不足的问题,创新信贷服务产品,支持恒都农业、鑫犇农业等肉牛产业化龙头企业,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种植牧草、养殖肉牛,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

以信贷产品为依托,优先支持能够解决贫困户就业和创业的龙头企业,既为贫困户与企业之间建立了利益连接机制,又通过扶持企业达到间接“精准”扶持贫困户的目的。记者了解到,重庆农商行向丰都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发放5万元以内、实行人行基准利率、免抵押免担保的肉牛产业扶贫小额贷款,资金由贫困户委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庆恒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集约化经营并获取固定收益。截至今年3月底,重庆农商行累计发放丰都肉牛项目贷款20亿元,带动31家股份合作组织、700余户家庭牧场户、5万多户农户增收。

截至目前,重庆农商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超过70亿元,扶持贫困人口超过27万人。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等方式,该行共支持农业产业化企业472家、贷款余额近9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