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温州市七都岛
好生态成就“诗画江南”
本报记者 张 玫 通讯员 范 琦
美丽的七都岛。
本报记者
张 玫摄

盛夏,浙江温州市四面环江的七都岛上,老涂村的旖旎荷塘边、前沙村文艺气息浓郁的院落里、樟里村瓯式民居的壁画前……到处游人如织。以生态治理促全域旅游开发的七都岛,正为当地百姓释放出生态红利。

位于岛上的板桥村因为环境改善土地大大增值,去年出让的一宗土地总值达13亿多元;樟里村创成了全省首批3A级景区村;旅游开发为各村带来了每年10万元以上的经营性收入。“这几年,来我们村里寻租民居的人络绎不绝,都是想要把它们改造成咖啡茶座、文创院落的。以前村里环境差,哪有人看得上这些老房子,现在,它们可成稀罕物了!”樟里村村民黄老伯告诉记者。

“过去,七都岛的环境差,没有人来,村里的年轻人都跑到外面去打工。后来,得益于全域旅游开发,七都岛的环境变好了,旅游业火了起来,村民足不出户就能致富,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一个个都回来了。”七都街道负责人说。

在全域旅游开发过程中,七都岛在生态治理、环境建设方面拉高标杆,明确要“水畅、河清、岸绿、景美”。对照标杆,七都岛为治污配套滞后、水岸治理不均衡等“短板”开出良方。围绕“标本兼治、水岸同治”,去年,共整治劣V类河道29条,并率全区之先实现100%销号,封堵排污口167个,清淤近20万立方米,超过了过去4年的清淤总量。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七都街道发动全民参与生态环境整治,红色军团、“随手拍”稽查队等队伍在基层涌现,环境综合治理的模式从“政府干、村民看”向“街道牵头,全民行动”转变,村民发现问题立即上传工作群,由所在村落实整改,通过“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治理各类环境问题702条。

标本兼治,重点是岸上治污。七都将“五水共治”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相结合。一年来,共拆除违法建筑251处,面积达2.52万平方米;新建七都大桥立体绿化1286米,新增沿河绿化、道路绿化近7000平方米。为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街道还组建了一个24小时专职人员轮班的“全天候”防控体系,剑指建筑垃圾、渣土等随意堆放在岸、偷倒入河。

生态治理带动了农村面貌改变。极具生态特色的七都风光成了不少市民举家郊游、年轻夫妇拍婚纱照的首选地,艺术摄影、动漫设计、咖啡茶座、文化创意等业态也借七都生态建设的东风兴起。仅去年,就有30余家文创企业落户七都岛。据介绍,七都街道还将以“诗画江南”为主题,规划建设湿地公园、田园综合体、环岛慢行系统、千亩滨水公园等。

随着环境的逐渐好转,来七都岛的游客多了起来,村民致富有了更多的门路:往年农民最怕辛苦一年种植的蔬菜、水果滞销,如今还没采摘就被预订一空;地道的农家菜、自晒的白虾干也因打出了“绿色生态”品牌而热销。大家都说,以前“有女不嫁七都岛”,现在的七都岛“金山银水遍地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