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种“随意”要不得
张蔚蓝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按照《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

在此前提下,沙钢集团在2016年因钢渣露天堆放、未采取“三防措施”等问题被有关部门处罚后,在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竟然又被查出将230万吨钢渣违规堆放在长江岸边。这种“随意”,着实不可容忍。

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一是企业的逐利心理和侥幸心理在作怪,没有真正认清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错误地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二是反映出当地生态环境监管薄弱,没有形成高压和常态。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绝对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是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现实中,有很多企业因转变生产方式不仅解决了污染问题,而且借机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例子。希望沙钢集团能接受教训,学习借鉴,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皆不再“随意”。也希望当地相关部门更“上心”,切实履行好自己的环保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