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石墨烯新团体标准发布

新闻回放:6月27日,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北京发布新制订的团体标准《含有石墨烯材料的产品命名指南》,对石墨烯产品的分类、命名原则及方法等作出了详细规定。例如,规定产品名称描述应以特征、用途相结合的命名方式,便于消费者辨识。同时,规定产品命名不应有夸大、虚假内容,不应使用“衍生特性或衍生用途”命名,如“石墨烯减肥腰带”“石墨烯理疗护具”等。

点评:近年来,随着我国对石墨烯材料的开发和应用探索,以石墨烯材料改性或制造的新产品陆续上市。但是,部分新产品命名不科学、不准确,有的甚至以石墨烯为卖点夸大石墨烯应用效能,使公众和下游应用企业对石墨烯相关产品真实性产生怀疑,影响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为我国石墨烯行业建立共同认知的交流语言提供依据,为促进新产品被下游客户和公众正确认知、行业自律提供技术支撑。

水泥行业利润创单月历史新高

新闻回放:据悉,5月份水泥行业单月利润为177.43亿元,同比增长75.92%,较4月份利润提高30.35亿元,再创单月利润新高点;1月份至5月份,水泥行业累计利润为514.91亿元,同比增长163.86%,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比次好年份2011年高出162.34亿元。

点评:由于我国环保政策日趋严格,并将中长期化,进一步约束了行业供给释放,促使行业产能收缩。水泥行业受错峰生产、环保停产、协同停产等因素影响,今年边际供给继续保持收缩态势,叠加需求平稳,所以上半年行业库容比始终处于历史低位,水泥价格高位持续震荡。预计这一态势将持续到年底,存量格局将进一步优化,水泥行业有望淡季不淡。

户外用品市场规模超500亿元

新闻回放:中国户外品牌联盟近日在南京发布《中国户外用品市场2017年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户外整体市场规模达504.2亿元,其中核心户外市场规模达190.3亿元,较上年增长3.2%,增速继续放缓,但已接近谷底,预示着行业即将渡过调整期,进入下一个上升期。

点评: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日益渴望亲近大自然,通过户外运动增强体质。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户外运动刚刚兴起,还有很大发展潜力。目前,中老年人、儿童这两个位于年龄层次“两头”的“老少”户外群体快速崛起,成为拉动户外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同时,网售渠道也持续“挤压”街边店、商场渠道的市场份额。这些新变化无疑给企业带来新的启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