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信信托推资金清结算服务信托
信托业持续探索新业务
本报记者 彭 江

6月27日,中信信托携手佰所仟讯,通过资金清结算服务信托体系,共同打造工业原材料综合服务平台——商品通全球工业原料服务平台。此次中信信托资金清结算服务信托为商品通首批产业客户提供了基于客户资金委托、资金支付、资金管理等综合服务。

据悉,资金清结算服务信托利用信托破产隔离的制度优势、基于委托人与受托人信托关系,借助互联网账户管理技术,极大提高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工业品交易的信任度。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小军表示,在资金清结算服务信托体系中,信托账户蕴含了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三者的信托关系,实现客户资金的所有权、管理权和受益权有效分离,解决了一般金融账户不能解决的委托代理关系。借助信托特有的破产隔离功能,资金清结算服务信托解决了企业资金安全保障问题。

资金清结算服务信托是信托业探索新业务模式的有益尝试。随着通道业务受限,信托公司纷纷将关注的重点放到业务创新上,一批较为成熟的新业务模式,比如家族信托、慈善信托、服务信托等受到青睐。

原中国银监会信托监督管理部主任邓智毅认为,信托制度具有其他制度不可比拟的创新性和灵活性。“在我国金融业分业经营的环境下,信托公司业务范围最为全面,可以同时涉足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实业市场三大领域;交易工具最为广泛,可自由提供债权、股权和金融产品交易服务,具有‘全能性’特点。要鼓励信托公司围绕信托本源价值创新,在当前财富传承、企业年金、薪酬管理、员工持股、慈善事业等方面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信托关系独有的制度优势,打造专属领域。”邓智毅说。

不过,信托创新业务并非易事。刘小军认为,短期内业务创新的空间是有限的,创新需要历史的积累。比如,此次资金清结算服务信托的落地,是在过去消费信托的基础上一步步走过来的,并非一蹴而就。创新业务往往有一个较长的产品研发论证期以及客户和市场的培育期。

“此外,真正的创新需要服务实体经济。信托业务创新要与产业发展连接在一起,把产业需求、市场需求与信托特有的制度优势、功能优势结合起来,让信托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刘小军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