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世界竹藤大会展现竹藤业广阔发展前景——
小小竹藤挑大梁
本报记者 黄俊毅

6月25日至27日,小小竹藤成为全球瞩目的“明星”。

来自世界各地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界的1200多位代表,齐聚中国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参加国际竹藤组织举办的首届世界竹藤大会。国际竹藤组织是联合国大会观察员,为独立的全球性政府间国际组织,总部设在中国。其宗旨是以竹藤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为前提,联合、协调与支持竹藤的战略性及适应性研究与开发,增进竹藤生产者和使用者的福利,推进竹藤产业绿色发展。

竹是禾草类植物,具有生长迅速、韧性好等特点。科学家对竹子进行力学测定发现,竹子收缩量很小,而弹性和韧性极强。每平方厘米顺纹抗压强度为800公斤左右,顺纹抗拉强度为1800公斤,被誉为植物钢铁。正因此,古今中外,竹子广泛用作建筑材料和家具材料。在不少地方,人们用竹子代替钢筋,浇铸竹筋水泥建筑物。

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告诉记者,最新研究表明,竹制品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都保持低水平甚至零级别碳足迹。每公顷毛竹每年固碳量达12.7吨,远高于其他快速生长的树种。竹藤产品应用非常多元化:可替代高碳排放材料,如塑料(PVC)、钢筋和混凝土。竹藤再生很快,采伐利用不会破坏生态系统,也不会导致森林被毁。

“中国政府通过实行一系列绿色发展的政策措施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竹藤事业的发展,2017年,中国竹产业年产值达2359亿元,直接带动了上千万人就业。同时,中国政府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和深化南南合作,竹藤国际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出席首届世界竹藤大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说。

在世界竹藤大会展厅内,一扇用竹子加工成的风力发电机叶片吸引了来自各国记者的目光。竹材风电叶片用我国南方随处可见的天然慈竹加工而成,与传统玻璃钢叶片比,加工工艺简单,性能稳定,便于回收利用,可直接降低材料成本25%,发电效率则提高15%。

近年来,我国在竹展平、竹缠绕等绿色加工工艺方面进一步拓展。其中,竹缠绕复合管充分发挥竹材拉伸强度高、韧性好的特性,突破传统竹质平板结构加工方式,攻克产业化技术和装备制造难题,具有低碳环保、资源可再生、成本低廉等特点;成果通过鉴定,被列入发改委第二批“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技术创新带动了竹藤产业高速发展,2017年,中国竹产业年总产值达2359亿元,竹藤产品出口贸易额19.6亿美元,约占世界66%。竹藤产业已经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朝阳产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告诉记者,我国现有竹林面积达670万公顷。竹藤科技创新应用硕果累累,但基础仍相对薄弱,世界各国面临着科技创新能力与产业发展规模不匹配、应用水平不高等共同挑战。为应对这一挑战,唯一的办法就是携手共进。

中国国际竹藤中心自2016年开始试点建设“国家竹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藤产业发展创新驱动联盟”为基础,联合我国竹藤业领域技术优势单位的科技资源,加强产学研紧密结合,致力于解决行业创新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问题,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整体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竹藤产业发展创新驱动联盟”第二批成员正式签约,联盟成员翻了一番,竹藤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